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报效祖国 门在哪里?  

2011-12-26 20:14:15|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报效祖国 门在哪里?

         看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一个来自美国华尔街的中国男孩子声情并茂地说,他将来的规划是,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时,一定会回来报效祖国。

        看这个节目时,我正盖着被子靠在沙发上,侄女坐在我身边。侄女已经20岁,到了谈朋友的年龄。

        电视上的男孩子长得很帅,看起来单薄而纯粹。

        我转头看了看侄女,说:如果将来遇到的男孩子跟你说这样的话,报效祖国之类的,你一定要谨慎了。

         侄女面临大学毕业了,也许是对于不确定未来的恐惧,也或者是期盼,她说自己心理不安,常常思虑很重,让她不能轻松地轻松。她其实轻松得过分,学校的课早停了,她又不打算考研,目前主要的精力就是吃喝玩乐睡。但就这样的日子,她还是不能放了自己,任自己享受轻松。      

         前几天,我还陪她去看了心理医生。治疗的时候,我就坐在旁边。心理医生给的建议就是,要人像动物一样活着,要有适度的自私。人的责任感,是由内向外辐射,对自己好,然后是亲人、朋友,然后是-------,然后是-------。如果顺序错乱,那么,你的精神也会错乱,会让自己受伤害。

        我利用这样机会开解侄女。说报效祖国的人,有这样几种。

       一、阴谋家。他这样说的时候,只是噱头,用来取得别人的信赖,然后实施自己的阴谋,获取自己的利益。

       二、空想家。他说的时候很真诚,但是他对自己估计不足,对祖国估计也不足。比如,他想报效祖国,门在哪里呢?哪里是切入点呢?他回国后,总要找份工作吧,他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吗?  就算是有合适的工作了,该怎样做才能算是报效祖国呢?

         还有,报效祖国也是应该有相应的能力的。比如,电视上那个单薄帅气的男孩子,把自己和家人养得滋润,也许是能做到的 ,他把自己和家人的饭给了别人吃就算报效祖国了嘛,那个别人又是谁呢?

          报效国家的激情,相信我们这一代人,年轻的时候都澎湃过。实际的情况是,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过了不惑的年龄了,不过是刚刚温饱。还有一些人,因为经济的原因,让自己的亲人操了一辈子心。别说报效国家了,自己把自己都养不顺溜。看看身边的同龄人,未老先衰,年华飘零得已经不成样子。有多少人能发达到能够兼济别人的地步呢?怎么报效国家呢?

        报效祖国,要先积累足够的实力。比如李嘉诚,四川地震的时候,他为所有受伤的人提供义肢。他报效了祖国,对自己的损耗也还小,伤不了元气。这是那天我总结性的话语。

       又过了几天,青岛的一个同学来我家,他修正了我关于有实力才报效祖国的理论。当时,我侄女也在。

        聊天的时候,又聊到了李嘉诚捐义肢的事情。同学说,不要只看表面现象,李嘉诚捐义肢,也是为了顺利地拿下中国的一个建设项目。我听了觉得凄凉。不过想想,事情原本就应该是这样的。一面付出,一面捞回来,这才应该是事物发展的合理渠道,不然,只付出不索取,能支持多久?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