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小恶谁除?  

2011-10-11 21:45:33|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小恶谁除?

         去小区物业交电费和管理费,前面有三四个人在排队,我也就跟在了后面。这时,又来了一个胖胖的妇女,径直越过我们几个人,直接就站在了会计身边。等那个正在办理业务的人完事后,她响亮的说出了自家的门牌号。我前面的一个女士不满的小声说:大家都排队呢。

          我打量了一下那个加赛的女人:虽然体积挺大的,但是个头并不高,如果发生争执,我应该也吃不了亏,再说,我前面的女士是我的同盟呢。呵呵。我立马也义正言辞起来:不自觉的人真是什么地方都有!前面的女士见有帮手,也提高了声音:真是,都一个小区的,真是好意思。

         那个加赛的胖女人没敢抬头,脸有些红了,交完钱,匆匆离开。

         我也没怎么不痛快,虽然被人加赛,但是,有个机会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情绪。自己的利益被损害的时候,能让自己表达一下不满情绪,就释然了。呵呵,原来,自己对社会的要求是这样低。

         那个胖女人,遇到这么微弱的苛责,就脸红了,也应该坏不到那里去,不过是自己平时占那么点小便宜的时候,总是顺风顺水,没有遇到阻遏,所以,自己的行为,就在反复试量中,觉得无所谓起来。

         我们中国人一般都愿意明哲保身,不愿意管和自己无关的事。就算,和自己有关,只要也和大家有关,就没有人愿意出头了。如果遇到的麻烦,是大家的,那就消极地希望别人出头,这样自己出了气,也决然惹不了麻烦。或者,没有任何人出头,大家都忍受同样的不公平,心里也就公平了。责任是集体的,责任也就不是任何人的了。

         这其实也不是个人的错,主要是我们每个人都无依无靠的,生活得不容易,如同无根的豆芽,一丝丝的小风,生命就被撕扯到不成样子。惹上麻烦,就无处消解,也难以消解了。每个人都自顾不暇,又基本没有被援助的可能,谁敢轻易冒泡泡啊。只是,当麻烦指名道姓地拍在头上,为了面子,为了利益,不得不硬顶出去。当然,顶出去也不是就见天日了,也可能弄个头破血流,最终还不得不落个委曲求全。

        能出来主持公道的,应该是有实力的人和机构。他的正义,是有力量有厚度的,他的正义,有强大的冲击力。这种很冲的正义感,才有杀伤力。前两天,电视上说,在上海的地铁上,三个不道德的年轻人横躺在座位上睡觉,完全不顾及身边拥挤着站着的旅客。只有一个年老的女士,目光犀利,愤怒地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大声呵斥年轻人。老公说,这老太太胆气很足。我说,这老太太应该不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如果是中国人,她就不敢这样胆壮了。她的正义感,没在中国的地面上被细致地打磨过,不知道可能的凶险。还因为,她确信她的身后是有支撑的。

         我们这里通常的情况是,你出头,就有可能挨揍。在你为了大家的利益挨揍的时候,你的孤单到可以结冰。你,就只是你,你既没有政府啊组织啊可以依靠,就连和你有共同利益的群体,通常也不会有人站出来声援你一下。而且,有可能,大家觉得你很冒泡,觉得挨揍是应该的。这也不能只怪大家觉悟低,因为就算个别人,有站出来的冲动,也许,他也怕挨揍了没人管,所以,硬下心来,任英雄流血又流泪。不这样,那么,流血又流泪的那个人,就可能是自己。因为,这样离谱的事情,基本已经走在谱中央了。

         虽然,让人扼腕的事情不断发生,比如出来碰瓷的老太太等,但是,大家的心里还是很有善念的。只是,极少极少的恶行没人管,或者给管歪了。所以大家从不平衡开始,抱怨,或者,也尝试着恶一下。所以,社会愈发让人觉得没有指望。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