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快乐的底蕴  

2011-10-13 19:54:44|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快乐的底蕴

          这段时间知道怎样在网上看电视了,终于有机会随心所欲地看了很多喜欢的电视。挺喜欢看《职来职往》的,上面有几个招聘代表,真是有才,思想独特,语言如珠,时不时地就灵光闪闪,照耀得心里霍霍的敞亮。

         上一期的时候,有个刚刚大学毕业的漂亮女孩,20岁,很要强,考了好多证书,而且对自己的人生有严苛的规划,说自己要在多大年龄的时候怎样怎样,说自己28岁前不打算结婚,要等28岁时,自己事业小有成就,再找个事业有成的男人结婚。

         她找没找到工作,我忘记了,但我对几位招聘代表的话记忆深刻。几位代表都奉劝她,不要回避花前月下,不要逃避爱情,什么年龄,就该干什么年龄的事。而且,谈谈情说说爱,也有利于年轻人心智发展。杨石头老师是这样说的:就算打算28岁前不结婚,也不要刻意地回避爱情,也许,在你找到真正的王之之前,要亲吻很多青蛙。

          在大家好心劝说的时候,女孩子目光凝重,小脸一直紧绷着。她解释说,她是单亲妈妈带大的,所以,她的肩膀上担负着妈妈的幸福。她一定要让自己优越。单亲妈妈的幸福,要更为沉重。不完整的生活,人的尊严,是颠沛流离过的。女孩子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就算她的妈妈给予她的比一般的妈妈多的多,但有些亏欠,是永远没法弥合的。女孩的尊严是不完整的,她怕受伤害,所以,自己给自己裹着硬邦邦的甲克。女孩子柔弱的肩膀,要挑起自己和妈妈两个人的幸福和尊严,她必定要咬紧牙关的。要紧牙关的时候,怎么快乐?

          被硬壳紧绑的灵魂,不是说快乐就能快乐的。那些老师好心的劝说,不如给个收入好的工作来得实惠和直接。很多人,天生优越,生存松弛,心灵如清浅的池水,微风一弄,就欣悦地荡漾起来。但是,还有很多人,因为生存的环境,磨难重重,灵魂包裹深重,只有当自己的人生达到了一定高度,站在山巅上,斜阳余晖,清风拂面,她俯瞰着熙熙攘攘的众生,匆匆攀爬着自己的过往,只有到了这样的境界,她才可以真正地松弛下来,快乐才能成为轻而易举的事情。

          当然,快不快乐也有性格的原因,有些人,思想线条很粗大,心灵没有皱褶,或者有些麻木和迟钝,他只跟着生命的驱使,茫然然走路。 就算他没有深刻的快乐,我想,至少,他是不痛苦的。走在马路上的时候,经常遇到一些粗糙的人,神情爽朗到无所顾忌,谈笑风声,如在无人之地。

           而有些人,心思细腻,左顾右盼,在别人的幸福和成就里,让自己伤怀。  当然,在意别人的幸福和成就,绝不是嫉妒,而是一种自省,用心丈量自己和社会的差距。这样的人,是自卑的,心是紧缩的,所以,不是说快乐就能快乐的。  这样的人,思想清醒,知自知彼,努力更有针对性,也更能吃苦,更能坚持 ,也更能成功。她一旦跨过心灵的屏障,就成熟得精致饱满,香气清雅绵长,性情也柔软和顺起来。  当然,也有很多人,清醒的自卑着,却并不付诸有效的行动,或者,付出的行动,都是无效的或者收效甚微的,所以,也就一直自卑下去。这样的人也很多的。

          快不快乐,也和给自己的定位有关系,定位太高,是一种煎熬。 

          给自己的定位,和自己的出处有关系,如果,和你结帮搭伙走着的一群人,都走到你前面了,你一个人孤单单望着同伴的背影,找不到赶过去的路,哀伤的情绪,压弯你的脊梁。就算你刻意快乐,呵出来的,怕也只是一声叹息吧? 

          当然,在很多时候,快乐也取决于你的态度。主动快乐的人,往往就能快乐。但是,如果,有深厚的底蕴支撑着,比如成就,比如被尊重被敬仰,比如高品质的生活,比如爱和被爱到细致,快乐,就是一种自然的事情了,而不用刻意。快乐是头顶上的苹果,人高了,苹果就在手边了,就不用刻意举着手臂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