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带孩子  

2011-10-25 22:18:03|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带孩子

         上次的时候,那个食品厂的老板给我工资不怎么爽快,这事让我很不爽快。为了泯灭这不爽快,所以,我还是决定继续去那里工作。过来的这个周末,我又去了,直接要钱,他基本是爽快得给了。

         风和日丽起来,我当然权作什么不爽快也没发生过。我付出我该付出的,我得到我该得到的;他得到他要的,付出必须付出的,路才可以通。既然是工作,路通,比所谓友谊重要的多。工作换来钱,才是扎实的成就感。我有生活压力,我还没有条件和空间通过工作拽面子。

       这是一个刚刚成立的食品厂,实事求是的说,老板也不容易。现在的食品企业,正是信任危机四伏的时候,一波一波的检查,很影响生产的顺利进行,也就是说,它的利润也大受影响。企业尽量雇人很少,老板和老板娘就是主要的劳动者,经常很忙碌,孩子也就管得很潦草。

        他的孩子是个男孩子,上二年级。上午的时候,他们夫妻都干活,我一个人做资料,孩子本来在那里乱帮忙,被他们夫妻呵斥了很多遍之后,就跑到楼上来。他很无聊,就和我说话。

        他说他要听写,他妈妈没时间给他听。我说我给你听吧。他又说,他自己默写就行。他真的自己默写了,我夸了夸他,说他记忆力真好。他很快就自己默写完了,又没事了。我说你在电脑上玩游戏吧。他说,他妈妈不让。和我混得熟悉了,就干脆紧靠着我坐着,小小的身体贴在我身上,一会儿叹息一声:你怎么还没写完啊?他也许希望我写完了,能陪他玩会儿。当然,我如果写完了,肯定会陪他玩会儿,孩子的日子太空洞了,让人恻隐。

        下午的时候,他妈妈的工作好歹轻松了些,她就和我学习化验技能操作。儿子显然比妈妈还热情高涨。妈妈学习是功力的,虽然认真,但是被动,毫无生趣。儿子就不同,情绪高涨,对各种仪器兴趣盎然,一会儿就从显微镜里看到了自己硕宽的指纹,连我都佩服。我告诉了他简单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他就一个人恣意发挥了。他还看到了海面的纹路,还看到了载玻片上细微的水泡。如果当时条件具备,我指定给他涂个片子,让他看到真正的微生物,让他更宽泛的认识和我们共存的这个世界。

        他妈妈却因为要记住我说的操作步骤,而嫌弃他太烦,不断地斥责他。

        我说,不要斥责孩子啊,看他对这些东西这样感兴趣,说不定这就是孩子未来职业和发展的萌芽。孩子有我们大人所想象不到的能力。我一直认为,孩子在小的时候,是通天的,有奇异的认知能力,是我们大人所不能及的。我觉得大人至少应该尊重他们。

        大人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还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大人只是规定了孩子不能做什么,而从来不知道给孩子提供可以做什么。比如,很多家长不让孩子玩电脑,不让孩子出去玩,不让孩子这样那样。可是,孩子该哪样啊?他们正是好动的年纪,活泼如兔,如果清闲着,这有悖于人性的要求,孩子多难熬啊。因为安全,就让孩子只喝纯净水,孩子是安全了,也遭罪了不是?更重要的是,孩子失去了很好学习时机。

          今天出去的时候,见一些妇女带着孩子在河边看工人建桥,我认为就是很好的事情,孩子无意中就见证了一座桥梁的凸起。我还认识一个孩子,他还不到十岁的时候,就能拿着说明书,把家里新买的汽车的各种功能了然于心,甚至,能和爸爸配合着开车。一切源于原始的兴趣。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