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过度关怀  

2011-10-03 20:39:10|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过度关怀

                我家客厅里,有个比较大的盆景,有山有水的,很是不难看。原来的时候,就更好看,假山上面是一颗造型优美的榕树,枝叶碧绿繁茂,如一只悠然的孔雀。那优美的孔雀在很早的时候,就被老公过度关怀致死了。后来,有买了新的榕树,置换进去,又死于相同的原因。现在的这课,已经是第三代了,享受的关怀,和它的两个前辈相比,不知道要少多少倍,所以,总算是活了好久,大概有两年了吧?但是,活得不怎么旺盛,总是无精打采的,叶子稀少,似乎总有着随时辞世而去的意思。

              盆景的水池里养鱼。最早的时候,鱼是我买来的。我买的,在老公的心中,鱼就是我的,他不管,好像连看也没看过。我买的鱼,就只有我一个人偶尔喂养,我和儿子观赏。我只买红色鲫鱼,红彤彤的颜色,游来游去的,漂亮程度一点也不比高贵的热带鱼差。最重要的是,这个好养,基本不用换水,喂养也很随意,想喂就喂,不喂也行。而且,喂食的东西也很随意,饼干米饭烧饼都行。这红鲫鱼,真是深得我心。

              知道红鲫鱼好养,其实是源于好些年前,我们一家三口去灵隐寺玩。那里正好有个观赏鱼塘,碧青的水中,一大群一大群的红鲫鱼恣意地畅游。水面上呈S形线路,分散地置有很多圆形的水泥台子。我带着儿子蹲在台子上逗鱼玩,揪一小块面包下去,立刻就有呜呜呀呀的红色鲫鱼游过来。后来,在它们挣食的的时候,我悄悄把手伸进水中,然后,忽然捞一捧水在平台上。和我料想的一样,有几只鱼也一并并捞上来,我想立马捡起来,没有成功。但是,这样的伎俩重复几次,终于有两只鱼被捉住。儿子兴高采烈。我们把它们放在方便袋里,盛上水,偷偷带回家。

             当时,我家很简陋,没有鱼缸,甚至连方鱼缸的地方也没有。把鱼拿回家,就放在了脸盆里。开始的时候,当然是关怀多些。想起来的时候,就喂喂;想起来的时候就看看。后来 ,天冷了,鱼的游动也没什么新鲜了,我和孩子也是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鱼也就很少问津了。盛鱼的脸盆放在在客厅里,也觉得碍事了,就把它们推到了床底下。

              震撼的事情是在第二年的春天发现的。第二年的春天,有一天我不忙,就把那脸盆从床下抽出来。虽然,盆中的水蒸发得所剩不多了,但是,那两条红色的鲫鱼,居然还游动得非常欢实。这真是个惊喜。于是,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又开始好好关怀它们,换一大盆新水,看着它们把透明的水打出花纹,并不时地把手中的食物,一点一点抛下去,看着它们欢快地争食。有时,天好的时候,就把它们端出去,晒晒太阳。

            直到有一天,我把它们端出去就上班了。而那天的阳光太烫,等我下班回家的时候,它们都死了。心中还是有点难过的,虽然,不曾经刻意关怀,但毕竟是喜欢的,而且很喜欢。 

          我在我家盆景里养鱼的时候 ,采用的是同样的态度。但,就算这样,我养的鱼,经常是经年累月地欢腾 ,什么时候想起来逗逗了,都动如影子一样迅疾。有时,忘记了,一忘就是几个月不说不定。又一次,又是两三个月的时间了,那天我没事,忽然就想起它们了。总共是两条,在我家活过 一两年了吧?当我拿着面包要喂它们的时候,儿子突然说:哎呦,这么久了,还会吃东西吗?我也一惊心。但是,它们依然吃的兴味盎然。我养的鱼,宁屈不死,百折不挠。

        后来,老公也把目光投向这里。他觉得这样大的水池,只两条鱼,应该是太孤单了,所以,就又买六条放进去。从他的鱼进去后,就不断有死鱼浮在水面上,鱼的密度越来越稀,等到鱼又只剩下两条的时候,我想,应该就此打住了吧?结果是,没有打住,不但是新鱼死了,旧鱼也死了。

         后来,老公又相继买了许多次鱼,甚至还有些相关工具和药品等,而且经常打理,把鱼捞出来,把水池底清理干净,然后在放入新水,而且,水池中的水总是很满,一派精心喂养的迹象。但是,他买的鱼总是不给他面子,总是一波又一波地相继死去。今晚,来书房的时候,顺便往盆景里看了一眼,前几天那条孤单得直往石头缝里钻的鱼也不见了。

          对于本身生命力就很顽强的东西,也许过度的关怀,还不如漠不关心。过度的关怀,是一种强迫,把自己的意志,想当然地加在别人的头上;漠不关心,反而是一种尊重,只尊重生命本来的轨迹和色彩。是不是呢?     

         当然当然,喜欢的东西,也许会在你的漠不关心里溜掉,也说不定。

         又有谁能做到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漠不关心呢?

         但是,和过度关怀相比,还是漠不关心,让对方舒服些。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