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一年又一年  

2012-01-10 20:25:52|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一年又一年

         春节又要来临了,虽然还没有任何过节的感觉。但是,一些过节的礼品确实到了该买的时候了,特别是给父母的东西,既要实惠,也要拿得出手才行。父母在经济上比较宽裕,不用孩子们操心,所以,我们也就只有在节日的时候,聊表心意了。

       昨天我休班,吃过早饭就出发了。家附件就有个很大的超市,我骑单车去。

       天气不算太冷,也不澄澈,温吞吞的,让人感觉身外的世界不怎么真切。我把自己包裹好,一意走自己的路。眼前灰白的世界,忽然又了些许的光亮。我抬起头来,太阳出来了,每座楼宇的空挡处,各挂着一个,在淡烟的天际,闪着苍白的光亮。我一路走着,太阳也一路跟随。

       超市里人很多,购物车挤挤挨挨,大家匆匆忙忙,平时舍得买的、舍不得买的商品,纷纷放进车里。这热腾腾的气氛,很感染人。在人群和商品中间挤来挤去,穿着厚重的我感觉有些热,本来沉静的心情也开始冉冉升腾,有些恐慌,又有些期待。真的快过年了。

       过年的感觉就这样来了。一年又过去了,又到了总结人生的时候。

       一年都做成了什么?其实什么也没干成,就过去了。

       也就是一个月前,我们科长还倚靠在我们化验室的暖气片上感慨。他当时正投入地学习驾驶执照,决心考过去,算是这一年干成的事情。他本来打算今年把高级工程师职称搞定,英语和计算机都考过关了,出版物也够了数量,结果是因为科技成果数不够,就没有成功。如果驾驶执照再不过关,他觉得自己一年很空白,有荒芜感。

        其实,对于很多个体的人来说,一年又一年,真的干不成什么事情,不过就是过日子而已,按部就班地把皱纹划在自己脸上。

        去年的时候,因为孩子高考,我又回了老房子去住。老房子离孩子的学校近。离开老房子已经六年了,刚回到那里的时候,怀着新奇的心情在周围走了走,想看看这里有了什么新气象。结果发现,很多东西还都是原来的样子,卖鸡蛋的还卖鸡蛋,打烧饼的还打烧饼,卖牛奶的还卖牛奶-------。

         一天快到中午的时候,我正倚在床上看报纸,窗外一声清脆的叫卖,唤醒了深埋到最底层,几乎忘记的记忆。花卷糖包热馒头!曾经好熟悉的声音啊,如果不是再次听见,决然不可能再从记忆里升腾起来。曾经很熟悉的东西,因为不重要,稍过时日,竟然忘记得这样干净。为了那不该有的忽略,我放下报纸,打开斑驳的单元门,出去了。我看到,这是个不高的干瘦的妇女。一直以来,我只对她的声音有记忆,对她的样貌,一点印象也没有。六年了,她还在继续着这样的营生,她能记住几个自己的客户,又有几个客户能记住她?

          人生中没有几个一年,更没有几个六年,可是,我们很多人,都做不了什么,生命就这样唰啦啦过去了。也不是我们不想做什么,而是根本就没有什么出路。比如我们同事,每天不过是日复一日地重复,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抬头,不需要激情,更不需要创新。重复,就是正道。

         也许,不甘心的人,不安分过,试图寻找那能给自己的生命划上痕迹的东西,又有多少能守得花开呢?

         但是,虽然对于个体的人,看不出发展,时代的发展还是有目共睹的。超市内这满目琳琅,满足了人们多层次需求。超市外面,看这满目高楼,满路汽车。居住环境也比以前好还多。一年一年下来,还是发展了,随波逐流。

         有句歌词叫:月亮走我也走。其实,就算我不走,月亮照走不误。

         我们很多人走在时代后面,被动地喘息。

         时代,被谁推动的呢?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