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茶叶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2006版)的补充说明  

2012-11-02 23:30:16|  分类: QS相关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茶叶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2006版)的补充说明
 
  一、发证范围的确定及申证单元的划分

  (一)实施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茶叶产品

  实施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茶叶是指以茶树鲜叶为原料加工制作的茶叶产品。我国的茶叶产品,根据不同的加工工艺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黑茶六大茶类,通过再加工可制成的花茶、袋泡茶、紧压茶三类产品,一共是九类产品(上述产品不含有任何添加剂,不论是天然的还是化学合成的)。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和我国茶叶生产和销售的实际情况,2006版的茶叶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增加了边销茶的申证单元和审查细则,主要是为了加强对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销售的紧压茶产品(黑砖茶、花砖茶、茯砖茶、康砖茶、金尖茶、青砖茶、米砖茶等)的生产监管,保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们的用茶安全。生产紧压茶的企业如其产品要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销售,应申证边销茶单元,取得相应的生产许可证。

  (二)紧压茶、边销茶主要产品介绍

  紧压茶主要有花砖茶、黑砖茶、茯砖茶、康砖茶、沱茶、紧茶、金尖茶、青砖茶、米砖茶,还有方包茶、七子饼茶等产品。其中花砖茶、黑砖茶、茯砖茶和方包茶通常由黑毛茶加工压制,康砖茶和金尖茶通常由康南边茶、川南边茶加工压制,沱茶、紧茶和七子饼茶通常由云南晒青或普洱茶加工压制,青砖茶通常由老青茶加工压制,米砖茶通常由红茶(碎末)加工压制。

  边销茶主要是指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四川、西藏、宁夏、云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销售的紧压茶(俗称砖茶)产品,包括花砖茶、黑砖茶、茯砖茶、康砖茶、沱茶、紧茶、金尖茶、青砖茶、米砖茶等。

  (三)茶叶的申证单元

  茶叶的申证单元为2个,即茶叶(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黑茶、花茶、袋泡茶、紧压茶等九类产品)和边销茶(指紧压茶中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销售的花砖茶、黑砖茶、茯砖茶、康砖茶、沱茶、紧茶、金尖茶、青砖茶、米砖茶等产品)。

  (四)标注的有关规定

  生产许可证上应注明生产范围,即产品名称:茶叶(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黑茶、花茶、袋泡茶、紧压茶中的一类或几类),边销茶(花砖茶、黑砖茶、茯砖茶、康砖茶、沱茶、紧茶、金尖茶、青砖茶、米砖茶等的一种或几种)。茶叶产品允许分装,分装产品应单独注明;边销茶产品不允许分装。茶叶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三年,其产品类别编号为:1401。

  (五)相关说明

  茶叶产品允许分装,但地理标志(原产地域)的茶叶产品不允许分装。紧压茶产品不允许分装,包装的标签应符合GB 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茶叶产品与一般的食品有许多不同点,主要有:1、茶叶产品不以水作为生产原料,相反是以不断地通过不同的干燥手段来达到茶鲜叶的失水和保持产品的干燥程度。一般情况下,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产品的水分控制在7%以下,黑茶、花茶、袋泡茶产品水分控制在9%以下,紧压茶根据产品要求的不同一般控制在9~12%以下。一般情况下,含水率在10%以下的茶叶产品一般不滋生微生物,同时由于茶叶产品目前并不要求检验微生物,因此茶叶的生产过程不要求杀菌和消毒,只要做到干燥、干净就行。2、茶叶产品是由茶树鲜叶加工而成,不允许添加任何非茶类物质(除花茶要求鲜花窨制外)。因此在茶叶产品中添加任何物质(如香精、色素、甜味剂等等)都是不允许的。茶叶产品不存在要加添加剂的概念。3、茶叶产品并不直接入口,它是通过泡(煮)茶的方式,饮茶汤入口。(当然现在有茶粉、速溶茶等产品可直接入口,但它的加工、卫生等条件要严格得多,有时连空气都要净化,但现不在此次茶叶生产许可证发证范围。)

  ……

  评论这张
 
阅读(4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