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被孝敬的资格  

2012-12-28 20:02:56|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被孝敬的资格

        这几天,同事们一直被40、50要一刀切回家的小道消息鼓舞着,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被切回家的状况并不会比现在好,但是,还是期待着,最终我们弄明白了,大家期待的不过是一种变化。变化,能给按部就班的生活一种活力。

       我和大家描述我上班的好处时说了很多,其中一条是,每天能坐班车,享受1个小时很自我的时光,舒服的坐在座位上,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可以小睡一会儿,也可以被外面的行人车辆树木楼宇等等尽扯着目光。今天在班车上,我瞎想的是关于孝敬这件事情。

       在我们传统的文化中,好像只要你身为小辈,就要没有任何条件地孝敬父母,别管父母做得怎样。父母只要把孩子生下来,别管爱没爱,关怀没关怀,只要孩子长大了,也不管孩子的生活状况怎么样,也不管当时父母是不是已经老了,只要孩子长大了,就有了不容置疑的义务和责任:孝敬父母。

      其实,很多父母,是不值得孝敬的,不单单是不值得媳妇、女婿来孝敬,就算自己的儿女,从情理上讲,都可以不孝敬他们。

      很多父母在自己的儿女成人成家的时候,其实,还不老,他们在这个时候就不顾儿女的条件要求钱财物力,实在是很不厚道,也相当的忍心。今天在单位洗澡穿衣服时,我想到了我以前的一个同事,那年她48岁,安单位要求要内退,那时和她一起洗澡穿衣服时,我看她麻利的一只脚站立着穿衣服。我玩笑说:你看你,还能金鸡独立呢,就退休了,国家真是亏大了。当时,几个人都笑得岔气了。48岁,还可以这样麻利精壮。

       今天在班车上时候,我忽然想到当初我结婚时,我的公公婆婆其实还都没有到48岁,应该和我现在的年龄差不多,45岁左右,想想目前的我自己,其实还正值壮年,甚至可以说,还很有朝气,正是安稳地创造价值的时候。而他们,在我和老公结婚后,马上就要钱。先不要说对我咋样了,就算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也够忍心的,我们结婚时年龄小,都刚刚工作一年,他们忍心我们裸婚,镚子不出,更忍心的是,还没等我们在城市里站稳脚跟,就把刮油的刀霍霍地伸过来。也许是我的冷眉淡目和尖刻的言辞起到了坚壁清野的作用,也许他们觉得实在也没有什么油水刮下来,后来,他们就没这么渴切了。

      如果你还不老,还能工作,甚至还能很好地工作,就不要早早地把自己的吃喝拉撒睡都放在孩子肩膀上,孩子长大了,走向社会了,总还有个发展壮大站稳脚跟的过程,这个时候,如果做父母的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扶上马再送一程,让孩子跑稳了再散手最好。如果父母没能力帮上孩子了,至少要做到好好工作,多给自己的晚年准备些粮草,也可以在孩子成家或创业的时候,使劲资助一下子。 就算你连资助孩子的能力也没有,至少,你要养活你自己,要把自己的身体搞好,要给你的孩子几年发展壮大的时间。当父母的一定要记得,他是你的孩子,不是你养的小鸡。就算是小鸡,也不是不吃食物就能生蛋不止的。

       孩子发展的初期,是很需要帮助的,父母若有能力,应该及时帮助,让孩子的路宽畅舒服。做父母的,要有这个自觉性,好好赚钱,随时准备贴补给你的孩子。我很鄙视一些父母说:我的钱早晚还不都是你的啊?其实,父母百年的时候,孩子也半百已过了,就算能继承一些钱财,对他们的人生还有什么用处?父母若真心帮孩子,一定要在他们人生的初期,让他们不过早地感到人生艰辛。

      我们的文化,一直都要求孩子对父母要有绝对地孝敬,而不怎么注重父母对已经长大的孩子的呵护,所以,孝敬要被细化成条条框框,卡着孩子的行为。也不要求父母在精神文化等领域能稍微的跟着时代,能和孩子有愉悦的互动。哪怕父母在还不怎么老时,就任自己退化得失却灵魂了,孩子也要爱戴有加。孝敬,好像就是责任,而不是愉悦。如果,社会对成年孩子的父母也能提出一些要求,让父母也能再某些方面和孩子一起成长,让他们的爱互动起来,那么,彼此就都能从中得到很多幸福和慰藉了。

      我也不相信在孝敬父母公婆方面,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这个观点的权威性。我相信,孩子对父母的爱,更多地来自父母对孩子的爱和关怀。 为了能够爱孩子,我们要不断丰富和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