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价值观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2012-02-20 17:52:15|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价值观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很有些时候,一个小小的事情,往往给你多方面的感受,今天的这个话题还得从我养的白菜花说起。

        几个同学刚刚见面的时候,我还和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我说我春节前把一个白菜疙瘩扔花盆里,居然长的很漂亮。我问大家,是不是我可以认为,白菜花是不是比蝴蝶兰更有价值?我其实不怎么喜欢蝴蝶兰,那样的花型另类到出于我对花的基本定位。

     这个问题在我心中盘旋很多次,想问,又怕别人笑话。

     同学们的回答我没往心中去。但是,几个同学家转了一圈,我知道了答案:白菜花的价值和蝴蝶兰是不能比的,白菜花只在我这里有价值,在除此之外的地方,它不名一文,而蝴蝶兰是有通用价值的。大家一看到你家的蝴蝶兰,就估摸出了家的经济层次和文化底蕴。所以,如果一个东西,只在一个极小极小的范围有价值,也等于它没有价值。所有,有些东西,只能用于孤芳自赏,而不能拿出来,体现你的总体价值。

     一个群体,是相互比较这发展的,群体和群体之间也是比较的,不同群体的个体间也有对比,只是对比程度的不同罢了。

     同学们还谈到一个问题,恶性和善身的问题。比如吃喝嫖赌,虽然总体文化是抵制的,但是,往往在很小的范围内,不但不抵制,反而偷偷流行,就像中学生抽烟一样,学校严加制止,而部分同学却觉得这行为很酷很帅。如果,你也正被恶性诱惑怎么办?我们共同的认识是,偷偷的过把瘾,不要让外人知道,然后不着痕迹地回归。

    如果,大张旗鼓的做坏事,这样的行为不免嚣张,这样的行为无异于公开和大众叫板,会让你很受伤,会让你偷来的快乐连本加利的收回去。

    价值的特殊性,就让它在小范围内绚烂吧。价值的普遍性,是每个人都应该尊重的,不然,会让你成为另类。不是每个人都承担自己是另类的能力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