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面包所在的方向  

2012-07-01 18:36:01|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面包所在的方向

        或许每个孩子都有家长不知道的能力。我儿子在家的时候,几乎什么家务活也不干,连西红柿炒鸡蛋也不会。在他确定要去外地的时候,我想教他做些简单的饭菜。儿子随我在厨房看了看。我让他自己动手试试,他说不用,他说家务活没什么可学的,需要做的时候,自然就会了。说完就转身出了厨房。

        他这次去深圳却让我对他的能力有了另外的认识。他在网上上买了打折的飞机票。后来航空公司又电话过来说他订的那个航班取消了,让他去机场转签,说让他早去,转签有一定风险。

         机场离济南市区很远,我们早早就出门,提前将近两个小时就到了机场。我们对这一干等业务不懂,就从时间上富裕出来。

         我们进了候机大厅,儿子用了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登机牌,托运好了行李。很老道的样子。

         有大段的时间要消磨,我就和儿子在机场转悠转悠。在二楼的平台上,依着栏杆打量机场以及周边的环境。站在高处望去,机场还是布局得很漂亮的,一块一块的绿色修剪整齐,车道进出有序。这与我们来时的感受不同。来时总觉得不知道该往哪儿走,总是边摸索边前行,尽管这路我们以前也走过。

        站在高处,就更容易纵观全局,更容易找到前进的方向。可是,大多的路,都在低处,走时并不确定哪里才是最好最有效的方向。

         人生也一样,很多东西,只有自己经历过了,感受过了,才知道方向。这样的方向,失去了时效性,只是用来感怀过往。我觉得父母应该和孩子有效沟通,把一些人生经验传递给他,让他少走些弯路。

         我把目光从远处收回来,仰起脸,望着儿子。儿子静静的望着远方,长长的睫毛遮挡着太阳昏黄的光芒。我对儿子说:儿子,从我这一生的经历看来,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凭自己的能力挣钱,前提是要保证自己身体健康。人,只有拥有了和自己的能力匹配的财富,才可以心灵宁静。

        对于我们小老百姓来说,面包在的方向,就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人年轻的时候,对社会对人生刚刚建立起自己独到的见解,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喜欢表达。人性的臻美与恶劣,社会的美好与不公,民族的地位,人类的未来,还有爱情,等等等等,何种情绪会混杂着、交替这冲击孩子的头脑和情感。年轻的孩子们血气旺盛,时不时会有些愤青的小状况出现。这,也许不可避免,但绝不是人生的主色调。对于我们卑鄙的个人来说,我们能左右的事情很少,就算燃烧了自己,也不过是扑火的飞蛾,只留一屡短暂的焦香。我们要做的是,养活自己,养好自己,然后是自己的家人。别的东西,是吃饱喝足后的小茶点,用来颐养心性,拨高生命的情调。

       儿子还望着远方,但是不断郑重地点头,表示同意我的看法。

       我也相信儿子同意我的观点。这代孩子,和我们有很多不同。我们以前总是对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热血沸腾,重月亮而清轻面包,所以,虚火旺盛又没有出路,烧得自己焦灼,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心灰意冷,一路彷徨,一路荒芜。现在的孩子实际很多,只为了自己要得到的东西,付出合适的努力。这很好,人生得失平衡,心性才安静。人生不是用来预支和掏空的。面包在那里,我们的理想就在那里。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