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退休情节  

2012-08-17 22:21:46|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退休情节

        同事Z今天接到正式通知,明天不用来上班了,她退休了。其实,她的退休手续早就办理下来了,只是没有人通知她不来,她也就稀里糊涂的来着。她的意思很明显,希望单位还能返聘她。苦苦期盼的退休,真的来了,原来她是不愿意走的。

       不只是她不愿意走,单位里今年退休的好几个人,都不愿意走,好几个已经办完手续的了,都还在单位装着糊涂。单位不糊涂,今天正式通知了所有的退休人员,明天就不用来了。

      同事Z和我们有些工作关系,平时也算能在一起聊聊天的,她过来和我们告别。她来的时候,我和G刚刚午睡起来,地上还摊开着我们没有收拾停当的睡具,我也还处于轻微的混沌状态。我不知道和她说些什么,因为知道她是不愿意走的,所以,就只好拿出一副模棱的表情,听她说。

      好在同事G是个场面上周全的人,她大大方方地先对Z的退休表示祝贺,然后说真舍不得她走。我也松了口气,觉得这样的语言真合适。

      听了这样熨帖的话语,Z也说了真心的感受。在这个屋里,接下来退休的就是我了,她劝我千万不要盼着退休,要珍惜还能有班上的时日,一旦退休到了真走的时候,心里一下子就空了,就得无所适从,不知道出了单位的大门还能往哪里去。为了排遣这种无措的情绪,她打算立马出去旅游。还有对未来生活的担忧,企业退休的女职工,工资都很低,才一千多元,这意味着生活质量的下降。这也是让她耿耿于怀的。

       顺心应手的工作,要交给别人了,想必心里也是不痛快的,那个等着接手她工作的同事,兴高采烈地地督促她尽快把工作交接清楚,她心烦不已。

       是不是还有什么别的因素,我就不知道了。但我眼见的,她今天脆弱得一塌糊途,脸上挂着笑,却难掩情绪起伏。

      周围几个房间里的同事看到Z在这里,纷纷过来和她告别,屋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我也终于知道了该和退休的人员寒暄什么话。都是先来祝贺,然后说会想念,然后是真心地羡慕。气氛喜庆热闹,Z也如同逢遇喜事一样,接受大家的祝贺,心中却凄苦不堪。

        分开后能不能想念,我说不准,因为毕竟,一个普通同事的离开,并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但是,羡慕她退休都是真心的。我真心的羡慕说,真希望快点到那一天啊,如果真的到了,我一定要跑到小区后面的那座小桥上,长出一口气,望着夕阳里的远山,静静地告诉世界,我终于跑到终点了。然后,连睡三天懒觉。然后,想干嘛干嘛,想不干嘛就不干嘛。

     我是真的盼望退休。一生的有效年华消逝殆尽了,黄昏如帷幕一样刷地扯过来了,而我,除了上学就是是工作,按部就班,早出晚归,可班可点,不能有一丝丝松懈。一直处于攀爬之中。黄昏都来了,而我,何曾为自己的日子做过主?我盼退休,如同盼一次新生。我盼望好吃懒做的日子。好吃懒做才是我最深层的理想,时时缭绕我心扉,诱惑深深,让我心绪难安,每时每刻都想随了它去,而不能。

     昨天的时候,因为见了以前的邻居,说道彼此的丈夫都不能为家里的经济负责的事情,我也是心戚戚焉。我回家的路上几经斟酌,想找出合适的语言告诉老公,我累了,不想干了,下半生的日子靠你了。我知道,他是不累的,就是因为心气浮躁,而看不到出口。

     我盼退休了,盼望自由自在散淡闲适的生活。只是不知道,我会不会也像Z一样,在退休真的来临的时候,心思又有不同。

      下班后,在回家的班车上,我给Z写了短信:明天的天阳升起的时候,大把的时间都是你自己的了,拉开窗帘,沐清风花影,赏云卷云舒,听虫唱鸟鸣,吟轻婉小调,前半生精彩尽绽,后半生不输夕阳,相信你会有更美的岁月。这是对她的安慰,更是我的深深期盼。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