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爱好  

2012-08-18 21:30:04|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爱好

        中午的时候,天阴乎乎的,我们同事吃过午饭相约去野外采摘野菜,我很兴奋,很短的时候就摘了很多。

        我们单位的北面有个被圈起来的硕大的院子,里面只零星散落着几座小楼,那些小楼相对于硕大的院子来说,简直可以忽略不计。里面也栽种了些树木,但疏于管理,野草疯长,遮蔽了所有落脚的地方,我们不敢进入,就只在边缘上采摘。但就算这样,野菜资源也很丰富,只要努力,就收获很丰。我们同事经常去里面采摘野菜,最天然的地方,往往也是食品最安全的地方。

         我很兴奋还有一个原因。前一段时间,我用野菜包了水饺带到单位,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很有成就感呢。我很少把自己做的东西给别人吃,因为我做饭的技术真是了了。那次之所以敢于带出来,是因为和G的关系相当好了,才贸然而为。那饺子个头很大,比起G以前带来的,真是惭愧的很。她带来的,个头适中,皮薄馅大。可是G是个大大咧咧的人,擅自把我带的饺子给了另外两个人吃,而且是男士,这让我一度羞愧难当,斯文扫地。一再的解释说,难看点,别介意啊。

        回来的路上,每个人提着自己的收获,悠悠荡荡地在树影里行走。一个同事忽然想起另个同事,以前采野菜,她积极踊跃,好像今年不怎么来了。我是以前来得少的,好像最近积极了些。我说,爱好发生变化了呗。

       爱好这个东西,对于我们很多人来,都是经常变来变去的。对于我,就更是如此。我从来就没有恒定长久的爱好。我甚至是没有爱好的。如果把生命摊开成一条线,那么,这条线总体都是淡白无味的,只在很稀少的几个节点上,有过那么星星点点的耀斑。       

        爱好这个问题,在过往填写各种表格的时候,无数此被问过。每次回答的时候,我都有些脑子短路的感觉,仔细搜索脑子的各个细枝末节,甚至找不到可以应付一下的东西。

        后来在网上聊天的时候,又多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我那时年龄已经大了,思想更解放了些,思路也更宽阔了些。我曾经多次反问:逛商店算不算?

       在正式的表格上,爱好,当然是不能写逛商店这样不着四六的答案的。表格上的爱好,应该是你高尚的情操啊,清雅的格调啊,是不是对于你所谋求或者从事的事情有所裨益啊等等,比如爱好什么琴棋书画诗酒花,歌舞剑马走天涯,等等等等。这些东西,我什么也不会,所以,总是无从谈起。

       爱好有源自内心的,与生俱来的。就算生活学习中没有相应的机会,那发自于生命的爱好,也会自行找个出路,早晚从你生命的某个角落,突围而出,最终在你的生活里闪耀,照亮你的生命。这样的爱好,是很难以磨灭和掩盖的。

       而很多爱好,是因为生长生活的环境,让你有很多的机会接触,潜移默化的,就成了自己擅长的事情了,也就成了爱好。这样的爱好有些薄弱,环境不事宜的时候,就根本发不了芽。当然,只要爱好发芽成长了,就基本驻扎在生命里了。

       我没有先天的爱好,也没有后天培养的爱好,真的是什么爱好也没有,所以,每次说道这个问题,都让我语塞。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么多历练经过了,我始终不记得自己被问及爱好的时候,我是怎么回答的。

       我没有机会发展爱好。从小的时候,主要的任务是读书,不管你爱好不爱好,这是贴在你生命里的。我只是被动地一路读下去,就算生命的底层对读书曾经有过那么一抹我自己也不层清楚的爱好,也在这样无休止的反复被要求的过程中,自行消解了。     后来工作了,时间多了些,可是,一直一直以来,都被生活重压着。如何像人一样活下来,是人生的要务。被压着,又没有方向努力,所以,总是迷茫。实际上,也没有努力的能力,总是举轻若重地喘息着,没有有效率的前行,所以,就只好被重压着。恶性循环。不能在早起拯救自己,就只能长久地生活在拯救中。爱好,真的没有机会生发。

      这段时间,接连几个同事退休,让我羡慕不已。我羡慕她们终于能放松了自己,可以什么都不用干。什么也不用干,或者想干嘛干嘛,这才是弥散在我生命主线里的情绪和欲望。在和一个退休的同事告别的时候,我说,对于目前的我来说,最崇高的理想,就是能有机会有条件好吃懒做。好几个同时想了想,也说,好像她们的爱好也是好吃懒做。

    好吃懒做,这理想,对于我们这帮人来说,不免太远大了些。对于我,就更远大,我被它深刻召唤,却无法萦怀。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