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光宗耀祖  

2012-08-19 16:28:28|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光宗耀祖

         今天休班,兼职的各个企业都刚刚安顿好,今天决定去还一个人情,去请一个不认识我,却帮助过我的人。前段时间给一个企业写企业标准,这种产品的标准我是第一次写,所以,有些不清楚的东西就在一个QQ群里求问。  这个群里没有我熟人,所以,我的问题就没有人回答,我也就不报指望了。

         意外的是,在第二天的时候,我的手机里收到一条短信,把我询问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这让人很温暖。收到短信的时候,我正在下班的班车上,我饶有兴趣地追问了他的大体情况,说请他吃饭。他说自己是山东一等一的标准专家,不是排名前十,而是第一,以后在写标准的时候遇到困难,仅可以找他。有这样送上门的帮助,哪有不接受的道理?在后来的写作过程中,我真的请教了他一些问题。

       如今,标准早就备案下来了,我一直也没有时间兑现自己的承诺。今天正好,我休班,他也有空,就约了他家附近的一个酒店。

       三杯酒下肚,他就打开了语言的闸门,慷慨陈词起来。他说,在他们那个小村庄,还严格遵循着族谱的习俗,他也慢慢被这种文化洗脑了,觉得活着的主要意义,就是把自己的种族延续下去,为了生个儿子,可以不惜代价。他自己最初是这种文化的蔑视者,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父辈对自己的期待,他也是这种文化的践行者了,为了生个儿子,把一份很好的工作都丢了,现在,就靠写标准赚钱养家,好在,他真是一等一的专家,养家糊口没问题。如今,他还成了这种文化的倡导着了,一有机会,就带儿子回老家,上坟祭祀看族谱,要儿子也一定要生个儿子,努力奋斗,光宗耀祖。

       激情飞扬的说了好久,他忽然不好意思起来,说:别笑话我啊!我是被洗脑过的。显然,他清楚他所膜拜的,和我们目前主流的生活观念并不同,而且,他也看出,我只是这种文化的看客。

       我也呵呵笑起来,说:文化的力量真是巨大啊,坚持自己所坚持的,就理应获得一份尊重。确实也是,观念的对错,往往要在遥远的未来才可以看到。 但我从心里还是反对他的,我的笑声和模棱两可的恭维,只是礼貌。而且,对第一次见面的人,也没有让人家同化于自己的理念的义务。

      我是反对他的。我觉得,每个人不过是这个世界的过客,来到这个世界上后,在自己还不知情的时候,在自己还不能选择的时候,就已经被人为得套上很多枷锁了。自己只要能活得称其为人,肩负起自己做为人的各种职责,比如,养活自己啊,给孩子一个舒服温馨的窝啊,善待父母啊等等就可以了。这就是人的责任。尽好了这些责任,就可以任自己尽可能轻松地活着。

      和朋友和同学和同事和别的什么,就都是相互的关系,人家怎样对你,你怎样对人家。这是一种对等的关系,你付出,也得到,不是负担。

      当然,当你能力大些,除了把自己的基本责任尽好,还有剩余的能量,兼及别人,也是应该的。当然,还有一些社会责任啊,民族责任啊,只要随大流就行了。因为,这些责任,你想尽,都不一定找到地方。

       传宗接代光宗耀祖这事,我觉得很玄乎,很多很多的人,连自己爷爷的名字都说不上来,却死抱着传宗的思想,不知道他知不知道自己的宗是什么、在哪里?很有一部分本来很有天分的人,就因为死抱着光宗耀祖,做人上人等等的思想,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却白白蹉跎了岁月,别说为祖宗负责了,往往搞得自己连独自站在世界上的资本也没有。

       很多责任,其实,都是虚无的,也是虚伪的,是没必要背负的。我想,不知道是在人类发展的那个环节,出了一帮阴险的人,怕人活得太自在了,就不断地往人类身上扔一些虚晃的套子,并大张旗鼓地告诉你,那是光环,是人生一等一的要义,让你负重了,却不能有怨言。更多的后来人,在前人的熏陶下,自觉就寻找套子去了。这就成了文化,成了传统,成了人的一部分。

       有一次和父亲聊天,我说,我想清楚了,和自己的人生密切相关的,不过就三代人,自己、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孩子,再往前,再往后,都已经很缥缈了。对于我来说,就算拼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除了自己活着,能给与父母和孩子的也很少。别的,我就更不管了。父亲对我的观点表示赞同。

      当然,今天的那个朋友,是真的把宗谱当回事的,人家真的是知道自己从上到下的每层长辈,族谱也定期修订,子孙的名字也都有章有法,辈位尊卑权限分明,宗族间也传承着一些特有的文化,而且,那文化,也维护了人们的和谐生活,所以,还是有些我所不知道的优益。对于我不知道的,还是怀了一份尊重。

      对于我们这些,连自己的爷爷奶奶的名字都不知道的人,能管好自己、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父母,就已经很完善了。

      很有一些人,肩负着一些假大空的责任,搞得连自己的基本责任都尽不了,还自我感觉自己人格很完善。

     如果,鸡品好的标准,是生蛋多,那么,人品好的标准,应该是什么呢?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