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爬山感悟  

2012-09-05 00:21:07|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爬山感悟

       昨天休班,终于实现了一个宿愿,去爬了家附件的腊山。腊山离我家步行也不到半小时,我以前去过几次,那里有些东西给了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所以,我总是希望有时间多去几次。

       可是,就算这么近的距离,就算还有美好的东西诱惑着,我去年只是惦念了很多次,却一次也没有去成。前几天的清早,走在我家北面的小桥上,笼罩着清凉无比的晨光,沐浴着湿润澄净的空气,我忽然就想起了腊山。我告诉自己,今年一定要去一次,不让美好,一再蹉跎。

      昨天的时候,我五点半就出门了,马路上的人车还不多,尘埃还沉静在地面上,空气还是新鲜的,我畅快地呼吸,大踏步的奔向目标。

      走到山脚下的时候,行人已经不少了,都是过来锻炼身体的,路边空阔的地方,有人聚集在一起跳广场舞,济南的广场舞很普遍,大多都是敞开式的,任谁过来了,都可以掺与进去跳上几曲。我瞅了一下舞步,基本都是我能跟着跳的,只是我当时的心情不在那上面,就越过他们,继续走我的路。

       再往前走,就没有建筑物了,明显的感觉到了幽静,耳中听到了秋虫唧唧地鸣叫,小鸟也有一声没一声的叫着。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听鸟那悠闲的叫声,感觉也不像正忙于找虫子,更像是在幸福啧啧呓语。有了这虫叫鸟鸣,更觉出这绿幽幽的小山澄澈宁静。在济南这么多年了,我只在这一个地方,感受过这种空灵灵的清明,让人连话也舍不得说。这里的幽静,就是我的一个念想,让我时不时有过来的欲望。

      山其实很矮,很容易就登上一第一个像广场一样的平台,上面有很大的区域都铺着地板砖,西边是绿色幽翠的山峰,东边就是我来的路途,望过去是纷纷扰扰的红尘乱世,和正从乱世里逃出来,也过来享受山的宁静的人们,稀稀落落走在路上。广场周围是茂密的各种绿色花草树木。广场上有一撮一撮小草从砖缝里转出来,上面还挂在亮晶晶的露珠,润湿了我的鞋子。广场上人不少,来来往往做着各种动作,还有跑动的狗。这种热闹的状况,是以前不曾见过的。

      我要爬往最高处。在往上就没有人工的路了,要沿着一个大院子的东边墙角荒草丛生的小路,绕道院子的后面,再往上攀爬。我看着小路,观察了一会儿,基本没人来往,心中就有了丝丝恐慌,怕有什么不安全。但是,还是去吧,向往了这么久了。

      往上的小路掩映在一些松柏类的树木之下,路上是经人们反复踩踏  ,而裸露在外的石头沙土,杂草繁盛,伸展在小路上。石头上有白色的花纹,这是不是泰山石呢?我以前来的时候,从没有留意过这些石头,是因为我的同事她特别喜欢泰山石,经常跟我说起,还忍痛割爱地送过我两块,我也就对泰山石有了些许认识。泰山石上,就有些白色的花纹。上班的时候,要把这个发现告诉她,如果真是泰山石,她可就惊喜了。有些美好的东西,是因为先有些许认识,才有可能不错过。

      远远的地方,有笛子的声音,也有人喊山的声音,这并不曾加美好,反而让我不安。一个陌生的环境,如果一个人也没有,是让人安心的;如果有很多人,也是让人安心的。让人不安心的,是有稀稀落落,彼此不在视线里的为数很少的人。好在,从上面下来一个年轻的女子,这让我安心不少。我想,这幽深的地方,既然有这样年轻的单身女子出现,想必是安全的。安全感,也来自于由人而己的比较。

      山顶上也是一个很大的平台,上面基本没有树木,只是一些小草和石头。太阳在这个时候从东边的云层里透出了光芒,小草上是密密麻麻亮晶晶的水珠。终于看到笛子声音的出处了,是个老头。在另一个地方,还有一个中年男人,正对着一块大石头上的一洼水发呆。远处有一男一女,显然是一起的。我忽然觉得孤单,有了想匆匆下去的想法。在一个自我感觉不安全的环境中,有一个相伴的人,是多么重要。哪怕这个相伴的人,就只是相伴。

        化解这种不安尴尬的状况,还有个办法,就是化敌为友。但是,化敌为友是需要在心理强大,心态积极的时候。我当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孤单不安的时候,是不能充分享受一个环境的灵韵的,我忽然就有了想下去的想法。往北看了看,还有一个很矮的山头,上面有茂密的树木,还是上去看看吧。今天看了,知道了情况,以后再来的时候,就不必上去了。最高处,地盘很小,上面的树木比较高,挡住了视线,几乎看不见外面的景色。倒是有一颗酸枣树长的茂盛,上面接了很多酸枣。酸枣看起来青涩,我摘了几个吃了,不酸不甜,没啥吃口。就决定下山了。

       原来,努力攀爬到最高处,不是要独享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而是对更美好的景色怀着企图,总以为那里有特别的风景。尽管一次一次的经验证实,最高处的风景不过如此,但人性就是不甘心,要一次一次爬到头,然后失望。

      下山的时候,心里松弛了很多,就寻找曾经诱惑过我的野菊花。这里的小菊花给过我深刻的冲击,黄豆一样小,娇艳的黄色,星星一样散落在细弱的绿色枝叶上。很多的人,都会忽略它,它植株矮、细弱,花又极其小。但是,我看到了,蹲下来,细细的和它对望,深刻地被它打动。为有缘的人开放,有缘的人懂得它的娇美。 

       但是,一星菊花也没有,应该是还没有到它开放的季节。但是,它的植株呢?我竟然找了好久才找到,而且,很少。我想,遇到,也是一种缘分,我是因为那年碰巧在它最灿烂的季节遇到它,所以,就深入人心了。如果是在它默默生长、还青涩的时候呢?就彼此错过了。

      但是,遇到了,如果没有缘分,也是虚无,如同匆匆过路的人,陌生依然。如身边正值繁茂的植物,没有什么能入我心。

        我还寻找洋姜,一种在中秋时节开出太阳性状的娇艳黄花的植物。它的花剪下来,放花瓶里,能开半月不败,娇艳得夺人耳目,谁都难以忽视它的到来。我在那个矮处广场的边上找到了一片,它们还正年轻,顶端只有隐约的花蕾,离娇艳还很远。

      我还寻找芦苇。那年的时候,芦苇的根茬曾经扎疼我的脚。芦苇也还青嫩柔软,像女人的长发一样顺溜的往一个方向斜斜地倒伏着。我记得它,是因为它曾经给过我疼痛。

       走到山下的时候,我手里拿着几株菊花的植株,是我在山上拔的。山上的土很湿润,费劲不大就连根拔起了。原来,我也是个破坏者,因为喜欢一种东西,就打扰了它的安静无忧的生活。我打算把它们种在我家花盆里,见识它从头到尾的娇美。想想也是一种强迫,是考虑了自己的意愿,而忽视了它的。不过,我肯定会小心呵护它,期待它开放,最好是兴盛下去,在我家繁衍生息。如果这样,对于它也是一种成全,是善待。因为喜欢它,我也会成为它的培育者。爱会伤害,也会成全。

       回家的路上有金德利民快餐。我把带着泥土的菊花植株用卫生纸包住根部,放在我的餐桌边上,我坐在那里吃素包子、喝豆腐脑。美好的一次行程,这样简单,我去年竟然纠纠结结,一次也没去成。遥远的不是路程,只是出发的行动。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