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不过如此  

2013-01-21 20:28:18|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不过如此

       昨天休班,早上起来听老公说,下雪了,下得不小。我到厨房煮面条的时候,顺便往窗外看了看。窗子上并没有冰凌,只是满满一层水雾,我用抹布擦出一块光亮来。是下雪了,路面的两边纯白一片,路中间却被人车踩轧成褐黄色的了,看起来有些泥泞。

       正好我也没什么必须要做的事情,就决定不出门了,早早地在沙发上用被子给自己筑了小窝儿,打算放任地看电视、休息。窗帘一直是合拢的,客厅的壁灯开着,屋里是昏黄的光亮。风雪在外面,我在屋里,而且温暖,心思松散。起初的时候,还想依靠在沙发上写写一个厂家的记录,后来,就放弃了,身心一直是涣散的,就放任自己在这样的状态里吧。偶尔有条件放任自己,是一件幸福。

        眼睛看着电视,心思却不一定都在电视上。看着屋子里静止的一切,我想,只有时间是运动的,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就在我这样静默的时候,时光也正往我退休的那个时刻走着。让我觉得温馨,觉得有指望,总还有那么一天,我什么也不用干了,或者说想干什么干什么了,我还能活着。世界上,总还是有一种东西,就算我不费一分努力,也一样能够到达,比如退休,比如苍老。时间是车,我从来都在车上,从不担心被它拉下。想到这里,安心不少。

       以前的时候,时常哀伤幽怨,现在想来,是因为那个时候,总还是对于自己身外的人和事物抱有幻想,以为自己可以不劳而获一些东西,可以与生俱来一些东西,比如爱和关怀,比如吃穿用度。当然,就算不能不劳而获,就算有人彼此招抚着也好,让我不用始终紧绷着,让我可以在一段时间散漫。半生走来,知道一切都是痴心妄想,都是没有缘由的自恋情结。与生俱来的,只有生命,自己要努力奉养着自己,不能心有旁骛,不能稍有差次,所有的所有的,都要自己仔细打理,都要静心积累。不再幻想的时候,安心自己走路,但有时不免觉得枯燥和约束。但是,时间不负我,让我最终会达到那个平台,让我解去许多枷锁。

       一天在混沌中过去,除了懈怠以外,并没有别的收获,没有快乐,也没有哀伤,连胃口也没有,身体和精神都如同锈蚀了一般,干涩凝滞。但我要这一天的随心所欲。虽然,随心所欲的东西,未必有利于我的生命。

       今天上班,早上在手机铃声里起来,然后穿戴整齐出门去了。雪还丝丝飘落,路上的积雪有将近十公分了,走在上面松软舒适。真的算是大雪了。天气不是特冷,所以,雪很松软,一踏过去,似乎会化解成水。我上了班车。班车的热气还没有上来。我连帽子也没摘,就依靠在座位上休息。

      车窗上有一团一团的积雪,随着车内热气的慢慢升起,车窗上的雪一边融化,一边往下极慢地滑坠。在滑坠的过程中,雪团散开了,又集结起来,集结起来,又散开,随心所欲,不讲究任何章法,在窗子上形成美妙无比的画面。随心所欲的时候,才有可能产生奇迹。

       我昨天散漫混沌的心情还在,身心都如宿醉一般,望着窗子,一会儿就睡着了。刚上车的时候,还细微地闪过一个念头,想看看野外的雪景,结果睡着了,到单位的时候晚了40分钟,竟然睡得沉稳悠长。

      今天我和窦文上班,有时不免说起老单位的同事。今天说起我们的一个老领导,文明好学,在技术口上很有威望。结果在要退休的时候,他爱人神经病了。巧合的是,他儿媳妇也神经不好,儿子的日子也不安生。现在他已经很老了,却还是不能安享晚年。想想人生不过如此。很多人就这样随着时间闲逛一圈,很少有奇迹发生,就算一时有点风光也算不了什么。

       今天窗外的景色倒是很美,几棵树上白雪堆积,每个枝条都白绒绒膨大起来,像精灵一样在空间里伸展,冉冉欲飞。我和窦文都拿出手机来,想拍几张照片,来定格美好。结果,树是梨花万朵,后面的背景却是单位黑洞洞的窗口和交错的管道,从屋里往外照,怎么也无法把背景舍掉,就也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