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人渣”是怎样炼成的?  

2013-01-09 22:09:38|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人渣”是怎样炼成的?

      刚上班的时候不忙,我的主要活动就是和同事聊天,或者抱着一杯绿茶,靠着暖气,坐在窗前凝望外面。

      窗前是一条南北向的厂区侧路,路边栽植着一溜龙爪槐,路上不时会有职工走过。

      路的东边曾经是一小片花圃,因为上面的花草总是长得带死不活的,最终被铲平,铺上了绿色的花砖,单位经常把替换下来的废旧机器物件等堆放在那里,过一段时间,会有车过来把他们拉走。

      再往上看就是车间的墙壁了,不算太大的墙壁上并排安装着三个巨大的排风扇,整天呼呼地吹着,所以,眼前的植物就总是半死不活。树木的叶子春节生发出来之时,往往也是凋落之际。去年我们窗前的那棵树,还在夏季的时候,叶子已经掉光了,后来可能它忽然意识到,离秋末还有太长的时光,索性又长了一茬新叶。

       窗前风景而而,这样闲坐时,心思飘飘荡荡,不知所踪。今天的时候,有个人走过来,一下子敲击了我的头脑。他是和我们一起从老单位过来的同事, 有五十多岁了,身材瘦小,形容枯朽,走路都有不稳当的感觉,蓝色的工作服脏兮兮,和他同样脏兮兮的脸倒是很相配,明亮的阳光照在他脸上,更显得他得脸死灰苍白。他是个身体和精神都有些障碍的人,有残疾证,是当初我们单位照顾职工的孩子把他招进来的。

       我忽然想到,其实就算这样一个人,一个被大家称为傻瓜的人, 实际上比我们以前单位的很多男职工都混得好,至少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好像听说在社会上还有残疾补助。他老婆不工作,也是靠他的收入生活。 他是个能养家的男人。

       我们以前的单位是做发酵食品的,环境也不好,但是总归是对身体没害。目前的单位是有色金属行业,环境高温、粉尘等,对身体不好。老单位卖给这个单位时,绝大部分职工选择了买断工龄,然后揣着一沓人民币,雄赳赳气昂昂地回家了。他们很看不上这样的行业,觉得再怎么着,也不会做这样的工作;还有个很重的情结,不能容忍自己被外人管制。他们觉得,新单位的领导是外人。

        我说的这部分人,是男职工,特别是曾经在领导岗位上呆过的。在我们老单位,男职工都很有大男子主义,走路都横横的,说话声很响亮,对于地位稍微低于他们的人经常吆三喝四的。都以为自己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以为广阔的天地是自己的了,可以自由畅快的呼吸和遨游了。 他们很不安分,到了社会上上串下跳的,开饭店,开茶庄,办工厂等等,都幻想着自己的人生能辉煌壮丽一把。几年过去了,没有一个成功的,没有。这帮人竟然没有一个成功的,说来真是个奇迹。

     当然,也有很多老实巴交的职工,知道自己也没啥本事,下来后,很快就找个看大门啊,社区工啊,锅炉工啊等等,这些踏实的工作就安顿下来了。虽然收入除了交养老和医疗保险,能省下的钱有限,但是,总归,他的生命还不至于是负数。

      今天,看到这个身体和精神都不健全的人,晃晃悠悠走在阳光下,我忽然感慨到,我们老单位的很多男人混得连这个傻子都不如,不管是开工厂饭店的,还是看大门蹬三轮车的。那些不安分而失败了的,肯定没有积淀下财富;失败了赋闲在家的,可谓是不养老不养小,有的还要靠家里养着;失败了不认输,反而把原因归到别人头上,而在家里狂吠的,我以为,这就应该叫着人渣了。那些看大门蹬三轮车的,收入除了缴纳保险,能省下的也了了了。如此想来,大多数当初慨然离开的男人,都不如这个不健全的男人给过家人最实际的关怀,他钱不多,但是很可靠。他头脑不健全,只会一意往前走。

       人渣是怎么练成的?我想了想,大盖有如下原因。

       一、盲目自大:有成功狂想症,把能想象到的成功,都当成真事,不光自己享用,还经常邀上三五人,往啤酒摊上一顿,提前享受着那还没有到来的成功将会带来的荣光。

       二、哥们义气:心里装着一大帮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哥们,不讲原则的为哥们帮忙,花很多精力财力和哥们混在一起,做些毫无意义、甚至有害的事情。实际上一帮穷人,真正把哥们放心上得也不多,自以为精明的不过是打着哥们旗号,沾些吃喝卡拿的小便宜罢了。真正哥们义气的,还经常被哥们坑蒙拐骗偷。

      三、避重就轻做好人:以为自己了不起的人,往往感觉自己是好人、是善人,时常焕发拯救别人于困苦中的雄心壮志。所以其行为有着正当的理论根据,可以大张旗鼓地实施自己的行动。总是力求做好事,有条件要做,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做。自己能搞定的事情自己义无反顾冲上去;自己搞不定的事情也拦下来,自己再找别人帮忙。 出来进去,声声色色,显得很有本事。

        当然,在把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都照顾得很周全的情况下,做些乐善好施的事情本也无可厚非,达则兼济四方嘛,我也很赞同;如果他连年迈的父母没钱奉养、连孩子也不照顾,甚至自己的生活还靠家人奉养,还精神抖擞地到处做好人呢?

        最可恨的就是这种好人投机者。 把家人照顾好需要花很多精力和财力,才能算好人;在外人面前混个好人,只需要付出很少的精力和财力。所以,这样的好人投机者选择了省工省力的后者。当然,家人相比于外人来说,也比较强大。中国古老的文化都是强者制定的,所以,多是偏向强者的多。如此说来,还很有渊源了。比如女人要三从四德;比如孩子不打上房揭瓦等等。

       等等等等,理由应该更多,只是我没时间沉下心来想出条理来。总之,很多把自己的家庭搞得七零八落的人渣,都是打着能人、好人的旗号炼成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