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路上必定有快乐  

2013-02-22 20:28:37|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路上必定有快乐

       高燕要高升了,她被单位领导相中,调她去干销售。在我们单位干销售,应该算是个很不一般的工作了,我们单位生产的是硬质合金,伺候的可都是高端客户,很大部门产品要销往国外的。也就意味着,她以后要面对的工作环境和人员,都要狠狠地上个台阶了。

      我很为她高兴,她就是为这个职业而生的。我们在一起的这几年,她利用业余时间,搞大型玩具销售,每年的收入比我们的工资高得多。前年单位对内招聘销售人员的时候,我就鼓励她报名,她心动了一下,没敢行动。这次,她被选中,最重要的原因,应该就是她的销售才能被领导看到。

       她走,对于我是个损失。她的积极热情、灵活圆通等,对于我的生命是个有益补充。而且,几年来,我们两个在很多方面都一拍即合,轻松愉快,一起工作的时候,都是享受。而且,我们两个都兼职,相互鼓励支持,一起为彼此出谋划策,分享苦乐。环境足够美好,保持就好。

      她要高飞,我很振奋。她能高飞,她更是兴奋。但是,毕竟未来的一切还陌生得连想象也扎不进去,她很担忧未来,很有压力,已经两晚上睡不好觉了。我鼓励她,她就是个销售人才,所不同是以后销售的是合金产品,而以前的是大型玩具;所不同的是以前把产品销往幼儿园,以后销往哪里还不清楚。

       领导找她谈话的时候说,这个工作虽然外观很光鲜,但是,很辛苦,让她一定要有思想准备。我说,你别被辛苦吓到,这一路辛苦中,也必然常人不能体会的乐趣。我玩笑说,我们的古人很阴险,一说学习就“头悬梁、锥刺股”,一说要给你个重要的使命,就说先要“苦其心志,饿其肌肤”。大家还没开始学习呢,就被这惨烈的架势吓晕了。你说,是不是因为他们担心书中的颜如玉和黄金屋被更多的人争抢,内心深处很怕大家都喜欢上学习啊?还有那重要的使命,还没看到影子呢,就让你苦着、饿着,下得你主动就从使命周边绕道走了,那使命对于他们来说,也就安全了,他们可以抱在怀了,细细地品,慢慢地尝,把那使命带来的利益和感觉,不受任何干扰地过瘾享用。

        我们的文化太过夸大人生的苦难,好像做人一旦要有点人样,必定就苦不堪言,“吃得苦中苦,方得甜上甜”,“梅花香至苦寒来”,“人来到世上就是要受苦的”等等,好像活着就是个错误,来了就有罪。很多人就相信了,连想也不想,连品也不品,连动也不动,就整天苦咧咧,锁眉毛吊眼睛,哭天戗地的。好像只有苦着,生命才是纯净的、才是深刻有厚度的。

        人生的路上,必定有快乐的。学习也是很有乐趣的,当你从中获得你想要的东西时,从中知道了自己想知道的事情时,当你从中看到了人性的幽默和智慧时,学习就是一种主动的行为,能理顺你的生命;工作也是有乐趣的,当你懒散的身体和精神被工作收纳成型时,当你顺利地完成工作时,就算给的工资低,也是有乐趣的。我对高燕说:对于你这样一个热爱销售,热爱和人打交道,热爱用自己的幽默机智把自己的心思植入别人心中的人,必定能在吃苦的过程中找到成就感,并上瘾,乐此不疲。高燕被我说得很兴奋,说有道理,说让我这么一说就有信心了。

       我还和她说,开始很多事情的时候,都是有压力的。比如,我那天去帮一个新的厂家组建化验室,就算这工作烂熟于心了,我还是有压力,那天醒来很早,出门的时候还有压迫感。但是,去了现场后,工厂上上下下的很多人,都言听计从地跟着我,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身心都很舒畅。如果我一整天不出去,身心也好受不到哪里去。乐趣在路上,只要你行动起来,就会遇到。压力是无处不在的,就算你整天在家睡觉,你的心里也窝憋得有疙瘩,想捋平又无从下手。在有正确的方向的时候,遇到压力,要顶上去。况且,你还没有开始工作,目前的这些压力,多是自己想出来吓唬自己的。等到真的开展工作时,遇到压力,就行动起来,一点一点化解。化解一点压力,就会有一点快乐。

       我们的古人,总是把一生的苦难都打好了包裹,一并压在后生的头上。而且这苦难,还不是普通人能经历的,都是有些特别的,有些来头的。当然,古人也是把历经苦难后的荣光一并展示给你。其实,无论是苦难,还是快乐,都是掺杂在行动中的,有苦有乐,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就算彩虹只在风雨后,但是,通往彩虹的路上,必定不只是苦扎扎。相信我。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