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精神胜利法  

2013-02-26 21:13:41|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精神胜利法

        今天休班,我早上七点半出门,乘公交车去一家企业兼职。今天济南的雾气仍然很浓重,但是相比昨天还是好多了,昨天可谓大雾弥漫,能见度10米也不到,行人车辆简直是走在腾腾蒸汽中。今天好多了,至少知道是在白天,只是烟气渺渺,空间找不到一丝阳光。我走在路上,不敢呼吸,像是一条缺氧的鱼,然后把毛衣的大领子拉上来,掩住口鼻。

        已经过了上班的高峰了,公交车上还是人挤人。我坐在座位上,眼前只有一捧视野,目光被一件蓝色羽绒服和搭在抓杆上的一截雪青紫呢料袖子生生切断。如果想抬头看看身边的人,我估计要把脖子仰到90度。我努力敛住身体,目光低垂着,被固定在小小的空间里。 我是坐在反向的座位里的,和黑压压的人群面对面。我想不明白怎么还有这么多人出来。但是,但凡这样雾气腾腾出来挤公交的,必定都有自己必须要出门的理由,很多很多人,都不能过得清闲的。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出来谋生的吧?

        眼光右侧是半截藏蓝色羽绒服,我的目光只达到衣服口袋的位置,口袋上端的拉链被自己的身体撑的裂开着,想必主人是个高大的女人;抓杆上的半截雪青紫的呢料袖子上,有一星半点儿的毛疙瘩,一看就知道是劣质衣服,袖子的里面还露着咖啡色豹纹的内衣袖口,再往前是一只粗朴的手,紧紧的抓握着,努力把自己固定在摇晃的路途上。我微微后移了身体,抬了下目光。这是个粗朴的中年妇女,岁月和风雨雾霾已经拿走了她大多的风华,皮肤黯然粗糙,仔细看,她的脸型和五官还是有很好看的轮廓,神态也舒朗积极,应该是个乐观的人;和我同位的应该是个胖女人,我感到了来自于她软软温热的挤压,她深呼吸了一下,我迅速地把头扭到外侧,我怕她接下来的咳嗽会把气流喷到我脸上,但是,她并没有咳嗽,想必是她看到了我过于明显的动作,而忍下了吧?

        我们都是一些过着粗糙日子的人,在繁杂污浊的环境里出出入入,也只是勉强活着。年轻的时候,曾经为这样的生活痛苦,痛苦着不行动就只能继续痛苦,没有谁会拯救你,当然,你也没出动伸出手来;年龄大了,就把这样粗拉的日子也过得很快乐了,给人生一个快乐的基调就快乐了,快乐地工作,挣钱,然后按钱多少买来光鲜不一、舒适不等的生活。这或者就是一种精神胜利法。但这是一种积极的精神胜利法,快乐起来,行动起来,享受自己能得到的。抓革命,促生产。

       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了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

       以上的话或许也算是很多人信奉的人生哲学,但是,这应该是一种即时科学,时间一长,就熬不住了。把忍受变为享受,是有违人性的纯粹精神快乐,只能是一时。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也只是一时。想想人家的人生有缺失,笑容就荡漾开来,这是很消极的精神胜利。就象自己丢钱了,不是积极寻找,而是咒骂人家捡钱的人拿去买棺材。看到人家的人生有缺失,稍稍喘口气放松一下,只要你不说,别人也不能把你的脑子挖出来批判一通,随你心意吧,但是,这样的精神胜利,不过就是个加热止痛片,临时缓解下症状,并不消炎。

       人生的幸福,有一部分是上帝给的,你无法左右;还有一部分是自己经营的,好好经营才是正道。幸福如果只是靠和人家比量来获得,而不积极行动,终将落得凄惨。

         幸福是多元素的混合物,是一种良性互动,各个元素之间也不是此消彼长。健康、工作、金钱、爱情、亲情、智慧等,各个占取该有的分量。他们是一种相互牵制、相互促进的关系,调配合理,成就和谐人生。身体和精神都健康的人,更容易获得金钱,金钱多的人更容易获得爱情--------。圆满了,会更圆满;缺失了,会更缺失。幸福就像面包一样,各个人生的元素就像面包的配料,要比例适当,工艺合理,最终的产品才能色香味体具佳。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