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腌腊肉制品检验总结  

2013-02-03 14:45:07|  分类: 食品检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腌腊肉制品检验总结

      这次协助一个腌腊肉制品企业食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核,对于该类产品的检验工作有几方面体会,先总结下来,以备以后查阅。当然,如果同道中人看到,也可以相互学习。

     腊腌肉制品卫生标准是GB 2730-2005,上面对于该产品的检验项目过氧化值和酸价的规定是: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 ≤0.5; 

       酸价(以脂肪计)(KOH)/  (mg/g)   ≤4.0;

       这两个指标的检验标准用的是GB/ 5009.37。

       一、在这个标准上,对于酸价的计算结果,是以滴定时所耗用的氢氧化钾的毫克数来计的:每克试样中所耗用的氢氧化钾的毫克数称为酸价。

      二、对于过氧化值的计算结果是这样规定的:油脂中的过氧化物和碘化钾反应,生成游离碘,用硫代硫酸钠滴定,计算其含量。其实,对于到底是计算的那个物质的含量,说得很模糊。经过仔细研读,我终于弄懂,那个计数的物质是碘。126.9是碘的原子量。

           当弄懂了计算结果到底是以哪种物质计数,对于计算公式的理解就简单了。

    三、样品的处理。

         GB 2730-2005上,两个指标都特别说明要以脂肪计,初看字面,我以为这两个指标的数字是以脂肪计,后面通过研读判断,终于知道,所谓的以脂肪计,说的不过是要把腌腊肉里面的油脂提取出来,称取提取出来的油脂来进行检验。

        所以,样品处理就是这样的:

        取用绞肉机绞碎的100克试样于500毫升具塞三角瓶中,加100--200毫升石油醚(沸程在30--60度)震动10分钟,放置过夜,用快速滤纸过滤后,减压回收溶剂,也可以在水浴上让溶剂蒸发,得到油脂。再按GB 2730-2005检测。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