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茶叶生产作业指导书  

2013-02-03 06:30:23|  分类: QS相关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茶叶生产作业指导书

一、鲜叶收购:鲜叶收购按照本公司鲜叶质量要求进行收购,任何人不得擅自降低收购要求。

二、摊晾: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等级鲜叶决定摊晾厚度和摊晾时间,最终应达到鲜叶出现萎凋现象。春天和秋天一般摊晾厚度不得超过20cm,夏天一般不得超过15cm。

三、杀青★:用滚筒杀青机杀青

1、每次作业前,必须较长时间预热滚筒确保吸收足够热源,避免每次投叶产生筒壁及筒尾部粘叶现象。预热必须启动滚筒运转,以防止筒体受热变形。

2、当滚筒温度达到杀青温度时,即筒壁温度及滚筒内空气温度适宜时,才能进行投叶作业。

3、杀青时间确定:将鲜叶从进料盘中投入滚筒,可通过机架前端手轮丝杆机构改变滚筒倾角调空杀青时间长短。杀青时间根据鲜叶嫩度、水分多少确定,一般掌握嫩叶老杀,老叶嫩杀的原则。

4、杀青作业时投叶量根据不同季节、不同鲜叶等级由操作工人掌握,投叶力求均匀一致,炉灶火力要求分布均匀、稳定,不得出现焦糊、红梗现象。

5、杀青完成后,尽快撤出余火,继续让滚筒运转30分钟左右时方可停机。

6、杀二青:杀一青叶经过摊晾、揉捻进入使用杀青机杀二青阶段。作业前检查杀青机的条件参照杀一青的要求进行。二青料达到用手紧握成块松手立刻散开即可。

四、揉捻:采用先轻后重的方法进行揉捻,最终应达到条索卷曲的程度。注意不要加压过度,以免增加破碎率。

五、解团:可用解块机或手工进行结块,要注意所有的块必须全部打散。

六、二青:见杀青作业指导书。

七、干燥★:分为烘干和炒干两种干燥方式,用烘干机、滚筒杀青机(炒干机)、辉干机进行干燥。

1、作业前提前打开机器生火预热,当手感热风温度较高,由明显烫手感时即可开始投料。

2、作业时投料量应严格控制在每笼料在0.6公斤左右,作业温度在110℃到140℃之间,以操作人员的实际工作经验为准,这对茶叶造型和提香至关重要。若温度高了香气发糊,若温度低了香气差产生青干味。茶叶投入烘笼即开始造型时间在30—45分钟内,造型时手法灵活,速度要快,尽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条索紧秀之理想状态,直到手感茶叶稍扎手时立刻停止造型,以防产生破碎。

3、作业时间掌握在每笼料30分钟到45分钟之间,用手捻茶成绿色粉末状即可。

4、炒干:用滚筒杀青机进行炒干,现将滚筒进行加热,直到将手深入滚筒,手背有较强的热灼感方可开始进料。作业时投料量应严格控制在每次10公斤左右。整个过程时间控制在30—45分钟,直到茶叶外观出现银灰色为止,用手捻茶成绿色粉末状即可。

八、包装:包装时要注意不得用错包装物,发现黄片、杂质要立即拣出,包装不得短斤缺两,可根据净含量的不同,选用不同的电子秤,称量时注意扣除包装物的重量。

九、检验:见出公司检验作业指导书。

十、入库:入库要注意密封后放到货架活垫板上,不同种类、级别的茶叶不能混放。存放要离墙离地不少于10cm。

 

  评论这张
 
阅读(10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