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小人得志也不容易  

2013-02-08 13:58:18|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小人得志也不容易

       明天就要陪老公一起回家过年了。我很不想去,耍了一把小花招,想看看能不能放我一码,但是失败了,就去吧。

       我跟老公撒谎,说今年我们单位不放假。今天早上还没有起床,他问我:你今天上班啊?我说不去。他又问:你明天上班吗?我说去。他说,那么咱们今天回家吧。  他说的回家就是回他家。我说,那可不行,今天太冷了。济南今天的温度是-10℃,他家就靠个蜂窝煤炉子取暖,每年的这天,在大家阖家团聚喜迎新春的日子,我都是要冻得颤抖一天的。还是明天去吧,明天的温度比今天高好几度。

      不想回他家,更是因为不喜欢他家乡的人。特别是其中的一个,总是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她从小生活在一个很穷的家庭里,长大后倒是努力肯干,早年是走乡串店地做点小生意,后来又在村头开了了洗澡的小店,生活也就过松快多了。与她相反的是他们村以前的村支书,因为变故,好像很没落啊似得。

      早年的时候,我老公曾经帮助他一个同学在他村上建厂,所以,对这个村支书比较熟悉。他是个部队复员的,长得高大帅气,器宇轩昂,那时,我们对人家是很仰视的。他媳妇也很漂亮,生有两个女儿。那时,那个小人得志的女人还拖关系在这个小厂上过班。

     后来,这个村支书因为事情被免职了。被免职的他先是去了县城的一个食堂打工,后来,又回到村上自己买个小车干点接人送人的活。踏实肯干,有生意就做,没生意就和媳妇干农活。虽然在外人眼里,他家的光景再不复以前的风光了,但是,人家的日子还是很温馨的。

      有一年我回家的时候,那个小人得志的女人过来和我聊天,摇头晃脑的,说:哼,以前人家ZXG抽的烟,咱见都没见过,现在怎么样?给他10块钱,让他去哪里他就得去哪里! ZXG就是村支书的名字,以前的时候,她叫他书记大叔。

      当然,小人得志的人也不可能只伤害一个人,她好像对于以前比她强的人,都要比量比量,以确认自己目前的地位。当然,很多人并不能这么了然地就定了高低长短。所以,她时时保持着高调子,大声地高声说笑。让孩子喝完奶,故意把奶袋子扔得满院子都是。不断地有对人生的见解要大声宣布出来,比如:现在这个世道,有本事在农村也是吃香的喝辣的,没办事在城市也是白费。很显然的,这个剑锋是指向我的。

      真的很讨厌她。我不知道大家在这样的热烈喧闹中能得到什么,所以,尽量避免见面。

      不过,客观地想想,她也是有让人敬佩的地方的,比如吃苦能干,能自己把日子过得很像和样子,也是值得尊重的。想当初,她那个世界上装不下她的臭样子,也许是因为,在她还没见过猪跑的时候,一下子就吃上猪肉了,一下子有些眩晕吧。

     今年不想回家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想给老公这个面子。老公一年了,不工作,一心谋划着做大事儿,连生活费都不交。我给他母亲打过电话,让她劝劝她儿子,让他踏实干个工作。结果,她说她儿子不可能随便干个工作,他放不下架子。她儿子都挣不出生活费了,她还鼓动他端着架子!言外之意,就是让我养着了?我恨她!

     还不如小人得志。小人只要肯努力,能养活自己和家人,嚣张一些就嚣张一些吧,比那些把自己都不养的人强多了。让我敬佩的是那个村支书,即能轩昂,也很务实,无论市井怎样,能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料理好。

     以前的时候,每年过年,我都会给他母亲一些钱,是儿媳妇的心意,和儿子给的养老费没关系。今年打算不给了。她儿子都不交生活费了,我觉得我没有理由给她钱。她养的儿子不争气,她自己也一副置身事外的摸样,把担子都压我肩上,我没有必要给她钱。怕乱了是非。但是,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到。我想了个花招,到时候把钱拿出来,告诉她:你儿子一年都没交生活费了,我还给你钱吗?

      和他儿子一年都高不成低不就相比,小人得志也算不得什么了。小人得志就得志吧吧,总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志的,总好过那些什么也不是的人,空空地耍,装得很得志。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