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 找个投缘的人同行  

2013-03-26 20:53:36|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找个投缘的人同行

       今天济南的天气不错,班车走到经十东路的时候,阳光已经很亮了,我依着靠背闭目养神,能感觉到温热的阳光一直铺在脸上,眼睛闭着,也一样承接着太阳的恩泽,眼前是一片橘红的光芒,让我觉得温暖安心。我忽然想到,是不是在世界的另一个地方,也会有人这样行驶在上班的路上,并像我想起他们一样,想起我来?

      人这一生,是和很多人同行的。那年和几个同学一起去青岛参见另一个同学的婚礼,当时和我一起坐的是个女同学,我们很少见面。当时我说:不管我们在不在一起,不管我们见不见面,我们一直都是同行的。她说,是这样,就算我们不在一起,我们也是相互比较着的,有人因此自豪,有人因此气馁。因为同行,人生的路就不孤单,人生也更有方向感。有人同行一段,有人同行一生,有人和你同行几段。

      正瞎想的时候,耳边忽然响起呼噜声,是侧面座位上的一个男同事睡到深处了。我暮地扭转头,挣大了眼镜直直盯着他,我希望我垂直尖利的目光能刺中他的皮肤,让他醒来。眼前的是个中年男人,头死死仰在座位上,很恐怖地张着嘴,气流在他的鼻腔口腔很受阻隔,很艰难地找着出口。这是个让我讨厌的人,呼噜、咳嗽、油煎饼的气味,等等。曾经有段时间,为了避开他,我把自己的座位挪到了前面,可是,总是还是贪恋后面的自由自在,而且,经常是一个人占有两个座位,所以,还是回到了这里。

      在班车上要与这样一个人如此近距离的同行,是件不怎么开心的事情。同行的人,也许是讨厌的人,就算彼此没说过一句话,气结已经梗在心中.同行的人,也不都是自己找来的,反而是想推也推不出去的。很久以来,我都对此束手无策,不过,今天看着他的时候,我忽然有了办法,反正他上车比较晚,我以后可以主动请求别人过来,把这个位置占下。比如,他前面的那个小伙子,举止言谈就让人舒服,以后就主动邀请他过来坐吧。同行的人,就算没说过话,也有些人是让你信赖和敢于指望的。

     中午吃过饭,和高燕去单位北面的一个大院子里挖野菜。高燕虽然去销售了,但是,中午还过来和我一起吃饭,也说说话。这是个浩大的院子,里面只有零星几座小建筑,其余的都是树木和花草。树木大都没有发芽,地上的野草也还很少,我们主要的目的不过是过来玩玩,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踩在土地上,很松软,很舒服。我们低头弯腰的搜寻着,却也收获很少。但是,每天来,每天都有收获,竟然是采挖不绝的。

      高燕和我说,销售科那些人都可自私了,而且,明目张胆地唯利是图。她说:早上她拿了5个暖瓶去打水,竟然没人过来接接她,一个小伙子好心告诉她,姐,你不要总是自己去打水,打来打去,这活儿就是你的了,在这里,你首先要学会的是自私。她说,销售的技巧,都是靠自己琢磨,谁也不会教给谁。等等等等。她还和我说了一些例子。

      我劝解她,在一个环境里,最好还是有几个性情相投的朋友,比如你和我,可以交心,可以共同面对外面的世界,可以共同成长。比如,那个劝你学会自私的小伙子,他就不是个本性自私的人,你可以慢慢和他成为朋友,一起扶持着往前走。他自私是因为没有办法,他不足够强大,如果自己让一步,别人就很可能进一步,早晚让他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所以,他只好自私,来保全自己。如果你对他好,他马上就会放下顾忌对你好,而且,很有可能不计较得失地对你好。干一个新工作了,最好还是有个互相信赖的朋友,可以彼此交流,很多思路,往往在诉说的过程中就自我打开了,而且,有个人同行,路就短了,也不慌乱了。 

     中午能出来玩的时间也就20分钟,我和高燕就匆匆回单位了,收获的野菜不多,倒是觉得话还没说够。和交心的人聊天,是件过瘾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