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取悦自己(二十四)  

2013-06-02 20:06:00|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取悦自己(二十四)

         以前看过一个小故事,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说是一个衣食无忧的人,因为寂寞,就在马路边上摆了个小摊儿,给过往的人免费修理自行车。结果却让马路对面的一个靠休自行车为生的人几乎断了生计。最后还是社区的工作人员过来点开了因果,那做好事的人才忽然明白,匆匆走开。

          做好事也不见得就能成全别人。做好事有时更主要的是成全了自己,自己助人为乐。

        任劳任怨也一样,不见得就是好事,和做好事一样,有时对别人也是一种伤害,至少是不厚道。

         在单位就经常遇到这样的事。

         上一次单位酝酿涨工资。从小道消息知道,我们部门涨得是最低档次的,同事们在下面纷纷攘攘,牢骚满腹,大有不怎么怎么样,她们就会怎么怎么样的架势,说是要去找领导。

        说的热闹,没一个人去找领导。

       巧的是领导来了。当时我是刚上班,我在在楼道里拖地。稍稍想了一下,还是决定迎面上去,因为这样的机会太少了。我微笑着向他表达了诉求。说得婉转,气氛轻松。但是,声音还是不小,我希望别的同事听到后也来声援一下。结果,只出来了一个声援者。别的同事看到领导来了,都装着正在干活,打造自己任劳任怨的模样。

        结果是,就这么简单的一找,我们部门的工资就按中等层次涨的。

       其实,领导没那么容易生气的,是我们想得太多了,把领导没想到的也考虑进去了。有时领导忽略你们的诉求,是因为你根本就没有发出声音。

        那天又遇到一件相似的事。

        一个科研小组一下子跟送了一大把样品来,一大把。我们的工作是检验生产上的样品。当然,如果科研上的样品不多,给处理一下也没说的。关键是,只有生产上的样品已经让我们满负荷工作了,有时连中午休息也贡献了。

       一大把额外的样,太挑战我们了。有人直接就告诉送样的人,样太多了,你们找领导想办法吧。有人就什么也不说,默默地干了。

       但是这样默默地干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她也干不完的,快下班了,还焦头烂额着,搞得科长也来帮忙,还连累着大家都不能报结果。

       本来有约定的,科研组的样往后拖拖再干,一是我们真的没时间,还有就是让单位想办法,别给我们额外负担,因为真的担不动。

        这任劳任怨的人,还真不怎么厚道,不讲义气。不和同僚们同仇敌忾,就是不厚道,毕竟我们在共同周旋的,也包含她的利益。

         她是这里的超人,超级能干。当然是显得超级能干。因为总是很对领导的心思,所以,指派给她的工作是最轻的。但是,她总是在别人抱怨的时候,默默承担,用实际行动粉碎抱怨者抱怨的内容,只留给抱怨着一腔抱怨的情绪,让抱怨者自我煎熬。用实际行动说出领导打算责难抱怨者的话:人家都干得了,你就干不了啊?

         对于这样的超人,同事们都有了新认识。也许,超人是领导花钱买的?领导暗里给她奖金?因为她喝的是牛奶,所以才能无怨无悔地吐出牛奶,就算偶尔出点血也心甘情愿。她存在的意义更多的是警示我们这些普通人?虽然,我们这许多普通人吃的是草,但是,在榜样的感召下,也应该源源不断地吐牛奶,就算偶尔需要出点血,也不应该报怨?不能求变?

        如果领导不曾雇佣她,那么,她是为什么呢?免费犯贱么?

        谁知道呢,真这样的话,领导和那任劳任怨的人就都太阴了,和我们玩无间道呢,我们还真是防备不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