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食品企业实验室布局合理性审查指导意见  

2013-07-19 16:30:48|  分类: QS相关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食品企业实验室布局合理性审查指导意见
实验室是企业实施产品检测的场所,也是保证产品检测质量的物质基础,其布局的合理性直接影响到产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审查组在现场应当重点关注企业实验室布局及基础设施设置的合理性,现结合我省食品企业的整体情况,提出实验室布局合理性的基本审查原则。
食品企业的出厂检验项目一般包括感官、理化和微生物等,企业应根据实际需检测的项目布局实验室,必要时可设置常规检测室微生物检测室等,使用大型精密仪器的企业还应根据设备仪器的使用条件为其设置独立的精密仪器室,并满足设备使用条件。现针对实验室布局做基本要求如下:
1、样品及试剂存放专区布局要求
实验室应设置样品存放场所(样品间或样品区等),样品三合存放场所在面积上应该满足样品量的要求,当样品的贮存条件有特殊要求时(如温湿度等),还应该满足相应的要求。并应当具备与产品检测相适应的制样场所和设施。
实验室内应设置化学试剂及标准物质存放专区,对于有特殊存放要求(如低温要求、避光要求等)的试剂或标准物质应满足其存放条件。应设置危化品、剧毒品的独立存放专区。应合理处理有毒有害废弃物。
2、常规检测室布局要求
检测室的工作台要稳固、面积满足正常的检验需求。安置烘箱、电炉等高温设备的操作台应耐高温。检测室内应水电齐全,并设置流畅的下水管道,水龙头的安装要满足检验需要(如,须连接冷凝装置的要有合适的连接龙头,使用酸碱滴定装置的便于滴定管的冲洗),电线的承载能力必须能满足用电仪器的电压需求。
实验过程中产生有毒有害易挥发气体、烟尘时,应设置通风设施或装置。
实验室应该满足分析天平的使用条件,使用环境应当干燥、洁净,满足相应的温湿度要求,并远离震动源、热源等。天平工作台必须稳固、平整且具有良好的防震效果。避免阳光直接晒射分析天平。使用机械分析天平的应采取不透光布罩防护进行防护。
3、微生物检测室布局要求
需进行微生物检验的企业应具备独立的无菌室或超净工作台。无菌室面积应当适宜,并需设置缓冲间,无菌室和缓冲间内应该安装紫外灯,缓冲间的门和无菌室的门应呈90度,以免气流带进杂菌。无菌室和缓冲间都必须是密闭的空间,若室内设置换气设备时应配有空气过滤装置。应保持无菌室的清洁,严禁堆放杂物,以防污染。无菌室和缓冲间均应安装适宜的紫外灯,无菌室内应具备工作浓度的消毒液,如5%的甲酚溶液,75%的酒精,0.1%的新洁尔灭溶液等。
使用超净工作台的企业应将超净工作台安置于环境洁净、气流稳定的地方。操作区严禁存放与微生物实验无关的物品。
4、精密仪器室布局要求
精密仪器室应设置于远离强烈震动源、强电磁场和强热辐射源的地方。应保证设备免受阳光直射、烟尘、污浊气流及水蒸气带来的影响,设备上方应配有排气装置。操作间内不得有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质存在。操作间室内温湿度应满足设备使用要求,必要时应配备空调和排风装置等设备。操作间的窗户应配有纱网,必要时安装除尘装置,以保证室内空气和仪器设备洁净,免受尘埃污染。
应对压缩气体(氢气、氮气等)钢瓶采取固定和防护措施,最好存放于特制的有漏气报警的装置内或单间存放,以保证用气安全。
嗯嗯
是不是跟食药局的 指导意见接轨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