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取悦自己(三十九)  

2014-04-23 22:10:04|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取悦自己(三十九)

        有是好长时间没写博客了。这段时间一些事情千头万绪,搞得时间有些紧。时间紧了,心情也就紧紧的了,觉得日子挤压得满满当当。满满当当的头绪,又没有落实成什么可以说道的成就,纷纷绕绕的,就更觉得疲惫了,所以,觉得都不能静下心来,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和自己好好说说话了。

        这段时间还有件事情占据我不少时间,就是微信,这真是个好东西,我的天南海北的高中同学聚拢了一大帮,有事没事地就在圈圈里瞎聊一气,很开心,很有益处,心与心的碰撞,是别样的生动。

        今天我休班。早上起来往窗外一看,是难得的干净天气,我的心情也大好起来。终于可以畅快地呼吸了。今年以来,济南几乎没有一天是透彻的,整天都是混混沌沌,只要在户外,我都有压迫感,都只敢喘半口气,唯恐污浊的空气会被我吸进去,弄脏我的肺,而且不可回转。

      今天大好的天气可能和昨天下午那一小阵雨有关系吧?没有征兆地,昨天下午,混混沌沌的天空,急急地一阵雨就来了,空气中立马就有了一种香气,平时霸气的烟气消失了。那时,我正在上班,同班上的两个小姑娘和我一起站在窗前,欣悦地仰望,舒服地呼吸空气中湿润的香气。可惜,下了很小一会儿就停下了。但就算这样小会儿的雨,空气还是好闻了不少。空气没有烟气,大概就是香气了。

      已经准备好,今天要去兼职的企业整理资料。老公上班正好经过那里,每次都是他带我过去,这次也是如此。但是,他上班的时间早,我还要再等将近一个小时才能进单位。我到了那附近,就去了一家医院的大厅,坐在那里看微信。空阔的大厅里有几排不锈钢连椅,还没几个人。我逆着光,坐在最亮堂的地方。这几天,同学链接过来的两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是莫言在诺贝尔颁奖典礼上的演讲,另一个是一个女作家描写邓文迪的。

         莫言的那篇文章,把人性阐述得真透彻。人性是不能回避的,是应该被尊重的,但是,又是不能放纵的,应该行之有道地慢慢享受生命的美妙,人间的美好。而现在的人们,急功近利,骄淫奢靡,都忘记了房子是用来住的,米饭是用来吃的,双脚是用来行走的等等。他呼吁,文学要有使命感,要招呼迷失的灵魂回归到璞白的原始状态。我想,在人类精神重建的事情上,文学的力量是有限的吧?真正有力量的,是权利法律金钱等实打实的东西吧?文学,能在某个时刻安抚和召唤个体的灵魂,而对于群体的灵魂,却不一定有药到病除的效果吧?

        写邓文迪的文章,把功力的女人刻画得生动细致,入木三分,很有画面感,很有力道。在功利的女人眼中,人只分两种,有用的和没用的。有用的会成为女人的砖瓦,让她堆砌了自己的生命;没用的,就如同空气一样,从来也不会入她的眼法,没有存在感。功利的女人容易成功,却没有纯粹的美感,灵魂有着无法粉饰的缺憾。这个女作家的文笔真好。不过,我想,成功总比不成功好吧?再怎么着,成功也是一道光环,会妆点一个女人的生命和容颜。文章的结尾问,以后可不可以不问成功,而问,你敢做个好人吗?我想,相比起来,做好人还是容易多了,而成功,却只能是极少数人。而且,成功也不是好人的反义词!

        到了单位还是早了,门还没开。门前的两颗高大茂密的月季花开得正繁盛,粉色的花朵在幽绿的叶子间摇曳。阳光正好,风和事宜,空气干净。我忍不住用手指揽过一朵又一朵的花,尽情地吸入清冽幽甜的花香,直入肺的最深处。好久都没有这样放肆地呼吸过了。三个男士过来,在另一颗月季前拍照,热热闹闹的。男士也这样风雅,让我有些兴趣,就凑过去,看个究竟。原来也是玩微信,照照片,发微信。现在的科技,让男女老少都玩心大增啊。我也附庸了风雅,拍了些照片。可是,我照的照片效果很差,就没有发,只是发了一小段文字:门前一棵硕大的月季,枝繁叶茂,粉花百开,地上片片残红。坦然怒放,不辞飘零,多强大的内心。

      工作的时候,内心也很安静,徐徐地写字,就如同享受一个过程了。写字,如果也成为享受,对我是个很大的进步。我写字差,所以,一提笔就有紧迫感,所以,写字一直是让我痛苦疲累的事情。这几年兼职的工作需要我写很多字,写来些去的,那种紧张的感觉就少些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