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取悦自己(四十二)  

2014-04-26 20:42:08|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取悦自己(四十二)

        这段时间,济南的莴苣便宜得不可思议,昨天我下班的时候路过一贩卖莴苣的机动车,上面的莴苣已经不多了,车上的扩音器不停的喊着:两块钱三棵,两块钱三棵-------。车旁边有个老年男子在一棵又一棵得比量着,在挑选最大的。我其实也没打算买,因为家里还有一棵,莴苣叶子已经让我蘸酱吃了,莴苣还没吃。只是因为它便宜的这样奇特,我边走边遥遥地扫量,似乎是看它还能便宜出什么花样来,好让我自己唏嘘。

       这时一个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士停下来,很霸道地说:两元四棵!快下雨了,还不赶快卖完回家。当时,天正下着小雨,很小,很长时间才能感觉有颗雨丝落在脸上。老板似乎也没心再抗,就顺从了他。看他这么霸道,我不由看了他一眼。正好,他也看了我一眼,自我解嘲得笑笑说:买吧,两元四棵了。便宜总是忍不住要贪的,我也围拢过去,打算再买两颗。

      那个老年男子听说两元四棵了,就挑得随意了,一会儿就挑好打包走了,那个男子也很快拿了四棵走了。我只挑了两颗,给老板一块钱,老板也没有任何异议地给我打捆,并打算把莴苣叶子帮我收拾了。我说:不用给我扒叶子了,我买莴苣主要是想吃叶子。老板就笑了,他说,现在喜欢吃莴苣叶子的人越来越多了。

      回家后老公还没有回来,我要自己准备晚饭了。快到月底了,老公的指标还没有完成,他要整天不停地在济南所有能想到的熟悉人里面疯跑。从老公做保险后,我对保险了解不少,觉得这东西对于需要的人来说还真是个好东西,能确保人们在有个灾有个难的时候,也能平安度过,而且,有些保险产品,除了本身固有的保障外,其收益甚至比银行存款还可靠。可是,业务做起来真是不容易。我想,中国人大概心中都有这样的情结,自己的钱让熟人赚去了,觉得心有不甘吧?如果让很远处的人赚走了,甚至骗走了,都容易自我开解和消化。比如,很多人的股票都赔钱了,而且赔了不是一点半点,大家连挣扎一下都没有,就认了。人啊,往往因为些什么东西,不能从客观、有益的立场上看问题,而是从不让别人得利的立场上看问题。

      老公这个点没回来,是不是回家吃饭就不一定了,我就先用电饭锅煮了大米红枣粥,蒸了几个鸡蛋,这样,不管他什么时候回来,有粥,再有点剩菜,也就算有饭了。把粥的材料放进锅里熬着,我把莴苣叶子干净,盘子里放好甜面酱,在厨房里站着就吃起来。这么长的一个下午,我已经很饿了。身子向前倾着,头发从脸颊两侧垂下来,肥嫩爽脆、微微清苦的叶子拌合着面酱,有着天作之合的般配,我大口吃着,好不爽道。绝对比黄瓜蘸酱好吃,黄瓜和面酱,还想怎么结合都凑合不到一块,面酱怎么也不能消解黄瓜的生腥味。

       我大口吃着菜叶子的造型有些野道吧?心中有狂放的感觉,权当也是种享受吧。我边吃边往窗外看,天空蒙蒙地下着细细的小雨,小区中间的道路上已经有了潮湿的感觉了,这个点,行人车辆比较多了,慢腾腾地往来着。小区的出口处又架起彩色塑料的拱形招牌了,又有人家要嫁或者娶了。因为了人为的这种仪式,让一些本来合理的行为,先不合理起来,然后,再合理起来。规则,有时就是人给人设的一道门槛,约束着那大多数听话的人。      

      今天中午的时候,和几个同事在一起吃午饭的时候,说起了莴苣叶子的事情。大家都觉得奇怪,这么好吃的东西,以前的时候怎么都扔了呢?而且以前的时候生活困难,买个菜也不是很容易。不光莴苣叶子,芹菜叶子也是,据说芹菜叶子比芹菜本身营养价值还大,而且,也不难吃啊,煎鸡蛋摊菜饼打汤都不错。大家也说了莴苣叶子的很多吃法。

     也是啊,不知道是谁规定的,而且天南海北都步调一致,都把莴苣叶子和芹菜叶子扔了,这一扔就是有了历史远度。我想,应该是见样学样吧?见一个人扔了,别人也扔了,更多的人也这样做了,就成了群体效应了。然后,人们就笃定相信这种叶子是不能吃的了。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很多年过去了,天下这么多人,竟然没有任何人再尝一口,就一直把这种叶子不能的假象传承了下来。

      在很多年前,我养过两个大大的田螺,田螺最爱吃的就是莴苣叶子,别的植物几乎不吃。田螺这样爱吃,我都没有想想,这东西是不是好吃,是不是人也可以吃。和大家一样,这么多年,我也一直把叶子扔掉,买莴苣的时候,还趁这老板不注意,尽量把叶子都弄下去。也就是从今年开始,我知道了莴苣叶子很好吃,才开始吃,而且很喜欢吃。

      人们有时候,不相信自己,懒得相信自己,或者没有信心相信自己,而是相信大家,喜欢人云亦云,喜欢和大家一样。大家都吃亏了,自己也吃亏了,自己也无所谓。大家都沾光了,自己没有沾光,就觉得亏了。其实,很多事情,大家都沾光,那是不可能的;大家都吃亏,那倒是可能的。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