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QMS审核知识  

2014-09-16 21:39: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QMS审核知识

1.  有关的原则:独立性:是审核的公正性和审核结论的客观性的基础;基于证据的方法,是在一简述审核原则:

与审核个系统的审核过程中,得出可信和可充分的合理的结论。

与审核员有关的原则:道德行为:职业的基础;公正表达:真实、准确报告的义务;职业素养:在审核中勤奋并具有判断力。

2、试述审核证据、审核发现和审核结论的关系?

审核组通过收集和验证与审核准则有关的信息获得审核证据,并依据审核准则对审核证据进行评价获得审核发现,在综合汇总分析所有审核发现的基础上,考虑此次审核目的而做出最终的审核结论,由此可见,审核准则是判断审核证据符合性的依据,审核证据是获得审核发现的基础,审核发现是做出审核结论的基础。

3.试述审核证据、审核发现和审核结论的关系,并举例说明?

审核证据是获得审核发现的基础,审核发现是做出审核结论的基础,例如在初次审核中,通过现场观察获得获得审核证据(员工未按照作业指导书操作),对照审核准则(GB/T19001标准、组织质量体系文件等),获得审核发现,(如开具不符合报告),汇总所有的审核发现(符合审核准则的和不符合审核准则的的情况),考虑了此次审核的目的,做出审核结论(是否推荐认证注册)。

4、认证范围与审核范围的区别

 

审核范围

认证范围

目的和作用

界定一次具体审核的内容的界限,用于指导一次具体审核活动的实施

界定受审核方的认证范围,拥有认证注册的目的,表明受审核方的管理体系具备提供满足要求产品的能力范围

内容

一次具体审核所包含的实际位置、组织单元,活动和过程及所覆盖的时期的详细表述

认证所依据的管理体系标准和所覆盖的产品、过程、活动、场所的概述。

使用者

审核组

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

5.审核计划与审核方案的区别:

 

审核方案

审核计划

定义

针对特定时间段所策划,并且有特定目的的一组(一次或多次)审核。

对一次审核活动和安排的描述

范围

可涉及全部的体系、所有的产品、所有的过程

可能涉及全部的体系、所有的产品、所有的过程,也可能涉及部分体系、过程

编制人

审核方案的管理人员

审核组长

关系

方案包括对计划的制定与实施的有关要求

计划的编制、批准、实施应符合方案的规定

6、监督审核和再认证审核的目的分别是什么?

监督审核:验证获证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否持续满足审核准则的要求和有关认证要求,并保持有效运行,以确定是否推荐保持认证注册。再认证审核:验证获证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否持续满足审核准则的要求和有关认证要求,并保持有效运行,以确定是否推荐认证注册、换发证书。

7、简述认证过程的主要活动,并说明认证过程与审核过程的关系。

认证过程的主要活动包括申请、受理、签订认证合同;启动审核;文件评审;现场审核的准备与实施;编制、批准、分发审核报告,完成审核;审核后续活动的实施;技术委员会评定审核;认证机构批准注册、颁发认证证书;监督审核与管理;再认证审核。

认证是组织从申请到获证的全过程,审核活动是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过程中的重要部分。

8、简述第一阶段审核的主要内容和目的?

1)主要内容:文件评审、第一阶段现场审核的准备(制定审核计划、现场审核前审核组内部沟通和工作分配、准备审核工作文件),现场审核和编写审核报告。

2)目的:评价QMS文件与审核准则的符合程度,初步评价受审核方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充分性和适宜性,了解其实施运行的情况,为第二阶段审核做准备。

9.审核:为获得审核证据并对其进行客观评价,以确定满足审核准则的程度所进行的系统的、独立的并形成文件的过程。

10.审核准则:一组方针、方针或要求。

11.审核证据:与审核准则有关的并且能够证实的记录、事实陈述或其他信息。

12.审核发现:将收集到的审核证据对照审核准则进行评价的结果。

13.审核结论:审核组考虑了审核目标和所有审核发现后得出的审核结果。

14.审核方案:针对特定时间段所策划、并具有特定目的的一组(一次或多次)审核。

15.审核计划:对审核活动和安排的描述。

16.审核范围:审核的内容和界限。一般包括实际位置、组织单元、活动和过程以及所覆盖的时间描述。

17.审核委托方的职责:提出审核要求、规定审核目标、与审核组长共同确定审核范围和审核准则、评审和确认审核计划、评审批准审核范围的变更、接受审核报告并决定报告分发范围、对受审核方采取的纠正措施进行跟踪和验证。

18.审核员个人素质:1有道德,即公正可靠忠诚诚实和谨慎;2思想开明即愿意考虑不同意见和观点;3善于交往即灵活的与人交往;4善于观察即主动的认识周围环境和活动;5适应力强即容易适应不同情况;6坚忍不拔即对实现目的坚持不懈;7明断即根据逻辑推理和分析及时得出结论;8自立即在同其他人交往中独立工作并发挥作用。

19.审核杨行为准则:1遵纪守法、敬业诚信、客观公正;2努力提高个人的专业能力和信誉;3帮助所管理的人员扩展其专业能力;4不承担个人不能胜任的任务;5不介入冲突或利益竞争,不向任何委托方或聘用机构隐瞒任何可能影响公正判断的关系;6不讨论或披露任何与工作任务相关的信息,除非应法律要求或得到委托方和/或聘用单位的书面授权。7不接受受审核方及其员工或任何利益相关方的任何贿赂、佣金、礼物或任何其他利益,也不应在知情时允许同事接受;8不有意传播可能损坏审核工作或人员注册过程的信誉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9不以任何方式损害CCAA及其人员注册过程的声誉,与针对违背本准则的行为的调查进行充分的合作;10不对受审核方提供相关咨询。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