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取悦自己(五十一)  

2014-09-06 23:02:19|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取悦自己(五十一)
        上个周末去一个企业,同车的一个老板说,他是个劳碌命,不能闲着,一闲下来就生病,一忙起来,就啥毛病没有了。说完,长叹一声,又自我解嘲地笑了。那架势,好像自己深处源底,无可救药,愧对人生啊似的。
       我也笑了,说,是啊,我们的文化有时候是有些片面化,好像一说到学习啊工作啊,就只强调其辛苦的一面,而几乎不提它也有快乐的一面。一个人对工作那样有激情,说明喜欢工作,工作着是快乐的。劳碌着,只要快乐,就尽管劳碌;闲着快乐,就尽管闲散。前提是,有衣食无忧。而我们因为一些固有的影响,明明喜欢着,却整得一副苦大仇深的摸样,搞得自己纠结疲惫。
        人其实是很容易被别人的情绪、或者是论调诱导的,大家都说榴莲好吃,榴莲就好吃了,有些人是真的喜欢这个口味。有些人则是受了别人的诱导,本来也没什么好的感觉,感觉着感觉着,就以为那种感觉是美的了。大家都说狼来了,狼就真的来了。
        这段时间,我正学习,学习三体系审核员课程课程,任务挺重的,考试也不容易过关,而且,也不是每次都在济南设考点,比如,九月份的考试,就只好去北京。不过,等考试过关,以后做了审核员,就可以全国各地地跑了,能挣点小钱,还捎带着免费旅游了,很让我向往,所以,学习也有动力。也渐渐从学习中找到乐趣,虽然也说不上有多喜欢,但是,至少比什么也不干,一天到晚看电视舒服多了。
        像我这样没有多少朋友,又不喜欢热闹的人,学习,其实也是一个自我交流的活动,自己和自己,就互动起来,生命好像就不再空洞洞、无依无靠的了。
       年轻的时候,曾经很厌烦学习,一直压抑着这种厌烦的情绪使劲坚持着,直到高考前的一两个月,看到终点了,松了口气,结果考得一般,上的学校不理想。那年评工程师的时候,在英语的考场上,心思焦灼地等着卷子发下来的时候,我心紧紧悸悸地告诉自己,这辈子,什么考试也不再参加了。在那以后的很多年,我真的什么也不学了,也不考了。
        在还从没感受过学习的时候,就被告知,那是个需要头悬梁锥刺股的艰难事情,好像你不扒下几层皮、抽掉几根筋,你的努力都一钱不值,所以,一上路,就是咬牙切齿的感觉,从来也没有抽出心思,来静静地感受它美好的一面,更不要说喜欢了。一路诅咒着诅咒着,就真恨上了。
       静心想来,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必定是被很多人喜欢过的,而且,也必定从中捞到过不好好处,所以,有那种书中自有颜如玉黄金屋的说法。不过,这里强调的也是那种走啊走啊,一直走下去,咬紧牙关,直到终点,推开那扇门,童话中的一切就在那里了,金光闪闪。而且,绝大多数的人,都不确定自己能坚持到终点,那所谓的颜如玉黄金屋,也就是神往一下算了,没人当真。
       几乎没人告诉你,学习工作的本身,也有其乐,就如同你牵着另一个你,漫步在一个安静的绿野,鸟语花香,凉风习习,空气清爽,阳光斑驳如金。
      有时想想,怎么没人说这乐趣呢?想必是觉得,如果不先说一说苦中苦,就不能显得那 甜中甜人形象高大了?也或者,一个人偷偷品尝去了?也或者,他不愿意你分享他的果子?
      我们传统的文化,确实也这个倾向,单线条,非左即右,比如一说某个人大公无私、对社会贡献大,就三过家门而不入,就说亏欠孩子和父母。特别是一些稍稍成功的女人,说到动情处,还哭哭啼啼的,好像她真愧疚啊似得,其实,若让她再从走一遍,她还是出来混,而不是在家带孩子伺候老人,她的乐处在此。好像只有在家里猪狗不如了,才能在社会上做个好人善人高人。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