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不得不善良  

2014-10-07 21:26:35|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不得不善良
  
    在家懒散了大半天,心中其实还是稍有不安的,有两家兼职的企业该去跑一趟了,当然,明天去是可以的,后天去行,就算是大后天去也关系不大。但是,总是不去,就会一直横亘于我心中,让我无法彻底休息。而且,过完节,那家的企业标准也到了要往下个审核阶段走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要跟上去。

   下午的时候,忽然停电了,我跑到阳台上,晒着阳光织毛活,在阳光里渐渐积蓄了出门的信心,两点的时候,拿起资料,出门了。

   外面阳光很好,很明亮,却也不冷不热的,让空气看起来也很干净,走在马路上,立马有些神清气爽的感觉。在站牌上,我也站在阳光里,我喜欢秋日暖阳落在身上的感觉。一个年轻的女子依偎着一对老夫妇也正往这里走。这是个临时站牌,路边没有标示,女子走到我面前,问我这里是不是站牌,我说是。他们三个是出去玩的,显然还没有定好去哪里,所以,在这里商量了一会儿,就得这趟公交并不合适,就往前边的站台走去了。

    这是个时尚的女子,那对夫妇却穿着粗朴,身型粗糙,显然是乡下过来的,他们的女儿带他们区游玩。看着年轻时尚的女子亲昵地走在父母的中间,说说笑笑的,我心温暖,如这秋日暖阳。爱自己应该爱的,给予自己应该给予的,就是善举,世界清平和暖。

    公交车上人不多,我坐在前面的长座位上,进挨着我坐下的是两个干巴老头儿,很粗拉,身上似乎有渣子随时掉下来,我不由稍稍离开他们一些。他们一上车都露出惊喜状,声音洪亮的互相问候,说你好你好。听他们说话,原来曾经是同事,现在已经不在一个单位了,所以,这见面算是老友相逢。聊得激动了,听见一个人粗声大气、激动有加、很愤懑地说:咱在单位的时候,又没做过亏心事,咱活得踏实,不怕鬼叫门啊,妈的,那欺负职工的XXX,现在连个同事聚会也不参加,哼,谁还理他啊!

    这话说得怪有意思的,好像没曾经做过亏心事,吃了很大亏啊似得。我忍不住扭头看了看他,真是说得激动,胸脯一鼓一鼓的,嘴角还有一丝白沫,显然刚刚咬牙切齿过。那姿态,分明是很后悔当初没抓住机会过把瘾,冤啊。

    我回过脸,心中暗暗笑了。想必,没做过亏心事的人,也并不见得善良啊,他只是没有机会而已,如果有机会,不知道会怎样做呢!

     善良,真是分很多种的,有些人当然是因为悲悯的人性,一路走来,就把善事做了,未必是什么大事,比如就是给老人让个座位;给陌生的人指个路;把自己手里的果皮一直拿着,直到找到垃圾箱;主动对看过来的小朋友一个和善的笑容,等等等等,善意地对待世界,就是善举了。

    有些人是为了做好事儿做好事,像雷锋一样,说是不留名,但是,摆明了是不留美名誓不休的姿态,其实,这个也好,毕竟是做了好事了嘛,别人还是因为他的付出而得到过方便和温暖的。

    还有一些人,所谓善良,是一种没办法,是一种懦弱,是主动向社会示好的举动,就像狗对人摇尾巴一样,是一种乞讨,是走向社会的路数。我想,身边那个因为自己没做过亏心事而心愤难平的老头,就是这样,曾经为了应得的或者不应得的利益、或者自己想要的名声等等,讨好过有用的或者没用的人,甚至讨好过所有的人。他的善良是很功利的,他的付出是自己不愿意的、或者没能力承担的,所以,他的善良,是用来兑换的。一旦,他的愿望落空,他会气恼的,甚至会走向善良的反面的,比如,很多作恶的人,往往平时看起来老实厚道。而且,这样的人,往往一旦遇到阳光照不到的洼地,就会迅速嚣张起来,比如,对外人仁义道德,却对自己孩子呵呵呼呼打打骂骂的。更悲催的是,他自己意识不到自己苛待家人的时候是不善良的。

    还胡思乱想的时候,就到站了。到了单位往办公室看了一眼,没人,我就直接去自己工作的房间了。工作完了,办公室还没人,我就去后面找了老板娘,笑着告诉她,该拿工资了。老板娘正在休息室给自己的宝宝喂鸡蛋膏,笑着说,对不起了,他没在家,等下次吧,行吗姐姐?我依然笑着说,好的好的。和这里的老板相处很好,不会欠工资的,我有信心,所以,下次拿,没问题的。我道了别,就离开了。

    两家企业忙完,天基本黑了,路灯亮了,走在橘黄的光芒里,身边车来人往的影子就虚虚幻幻的了。我想起自己最早兼职的时候,在长清的一个蛋糕房,总是不好意思和老板要工资,老板也不主动给,结果,那工作也就没坚持下去。那时,一个指点我的朋友说,你太善良了,直接跟他要钱就行。现在想想,也不是我太善良了,只是我太懦弱了,不得不善良。好在,现在,我已经尽量不善良,所以,路才能走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