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花落

既寻花香,也求面包:食品标准代理!245328895

 
 
 

日志

 
 

【原创】写给自己(五)  

2015-05-26 17:06:19|  分类: 自家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写给自己(五)
         管理自己永远是最难的,今天我什么事情也没有,原本打算好好看看书,迎接6月份的考试。我的三个体系只有职业健康安全的审核没考过去了,6月14号,济南有考点,我已经报名了。可是,因为没事情了,就把自己放松到收不拢的地步了吧?吃过早饭,拿着书,往沙发上一靠,居然就睡着了。醒了,又是股市开盘的时间了,我开了电脑,带看不看的,一个上午就过去。同样的节奏和状态,下去的时光又过去大半了。其实,这么浪费时间,而且是在考试的前期,我还是有罪恶感的,心中并不能彻底放松,躺着沙发上不温不火地盯着电视的时候,我想,我这种放而不松、闲而不清的状态,还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吧?如果,我不用为生计操一点心呢?那么就可以很享受、很任性地休闲了吧?
       从去年的五月份开始,我就开始学习三个体系,当时学的时候,对于体系认证,连模糊得连认识也算不上,也只能是路过看到了,觉得好奇,就进来了,并且走过来了。就象是个钟情的少年,偶尔抬头,望见江南竹楼玄窗后面站这个飘然的姑娘,一路追寻着就过来了,是梦是景还弄不清呢。
       如果当初就知道是这样的一种状况,我是不是会走这路,现在还真是不好说。当时,是因为QS审核,我是QS审查员,但是出去审查的机会不多,而我又快退休了,就想着退休后能多些机会出去,一方面赚点钱,也可以趁机到处走走。我倒是听说过,体系审核员很辛苦,任务很繁重,想借着审核去旅游,根本不可能。但我觉得,走在路上,本身就是风景了,所以,还是向往。我的风景,更多的是人情世故,风土人情,而不单单是风景名胜。风景名胜的美好,只能划过过的眼睛,触动我的心,但是,过后往往也就散失了,风景的美好是平面的的,是一维的。而风土人情不同,它和人有互动、有穿插,人会在经历中感悟,会刻画在心中。
        走进体系认证的,才知道,这个和QS根本不是一码事。不是就不是吧,本来也没有什么路注定就是自己的,走着的,才是自己的路。看来,在随后的几年中,体系审核就是我的路了,或者,我路中的一条。
        虽然走向体系审核员的路,是我没有想到的漫长,也是我没想到的花费,我至今倒是也没有后悔过,而且,热忱还在。从开始培训,到后来辗转考试,再到后来为出去实习审核购置的笔记本电脑,花费了一万几千了,至今还没赚到一分钱呢,而且,什么时候能赚到钱,是不是还要继续往里面填钱,我还不知道,但是,我往前跑的劲头还是很充足。反正现在的心态就是,改咋的咋的,让交钱就交,反正已经在船上了,我不会半路搁浅。而且,审核员,就是把自己的时间预付给组织了,什么时间让你出去你就得出去,虽然,也是可以拒绝的,但以我的个性,我会不由自主跟着组织走,所以,我必定会走下去。我还是喜欢有个组织管着我,因为我自己总是管不住自己。
       出去实习了几次,我发现,审核员们倒是都挺带劲的,和野人差不多,跑来跑去的,生活没规律,还任务繁重,但是,大家的状态都很好。第一次审核的时候,请的那个专家已经70了,是个退休的老审查员,他不能参与审核了,只能当专家了。他的状态看起来就象个50多岁的干净老头,很学者范。他说,他还是怀念以前全国各地到处跑的日子,现在一在家闲着,就出毛病,一出去审核,就啥事也没有了。
      虽然,初一见面,对这个老头的印象不错,但是,审核的时候,还是出了些不愉快。我是第一次审核体系,啥啥还都摸不上手,这个老头开始倒是摆了个让利大出血的姿态对我,他坐我身边,说:我说,你写!他强调说:这样手对手地帮助,我还是第一次!他那意思很明确,让我感激呗。我说:很感激啊。
     不过,接下来,就不愉快了。我是第一次使用笔记本电脑,很不熟练,很多功能不会用,而且打字也慢,他不停的责备我,说别人打字比他说话都快,我这水平可不行。我才是实习,可以参与审核,但是并没有审核任务,所以,我不理睬他的要求,继续心平气和地按我自己的能力、我的节奏、慢慢地工作。当然,我的心平气和是装出来的,谁能在自己被无端责备的时候,心中没有一点感觉啊!看我没啥触动,他的责备居然升级了,连情绪都带上了,喘气的动静都大了,语速也快了,很有些要收不住的势头。
      我不想压制自己了,伸直了腰,长喘了口气,平静地告诉他:我一直都在认真地工作,大张旗鼓地工作是工作,安静地工作也是工作,我是第一次审核,我在努力做好。然后,他站起来,坐在我身后的沙发上,不理我了。我一个人,做了接下来的工作。虽然,没审过体系,QS我审过多次,性质很多相似。一个人安静下来,心跟着工作走,而不在迎合一个专家的鼓噪,工作的效率和乐趣就大多了。而且,我也想,体系审核这个团队,是不是在理念上还是要加强一些,我们审核员出去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形象,是代表公司的,大家应该有意识地维护自己的力量和尊严,自己的团队有力量了,才更有感召力。不应该自相拆台,不应该对一个初出茅庐的同辈,张嘴就餐,忘记顾忌。虽然是初次审核,尊严还是要那么一小段的。
       过了一会儿,我端了一杯水给他,又过了一会儿,我还是请教他一些事情,装着什么也没发生。我想,他必定也不是有意伤害我,只是带着那个年代人为人处世的一些习惯罢了,总是把贬低别人作为抬升自己想象的一种手段,而且,如条件反射一般,都不用过心,更不必和道德扯上干系,只是习惯。这习惯,只有遇到外力,才转弯。    紧接着,另一次审核,他还是专家,这次好了,我请教他,他真诚回答,给我很有效的帮助。总之,还是个挺和善的老头,而且,挺有知识的。有时候,别人对自己嚣张,是自己没有在合适的时候把刺亮出来,或者,自己的刺相对于对手来说太微太软。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